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再集团递交赴港上市申请 社保基金将持有中再H股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05:56  来源:东方网  作者:梁小婵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目前唯一的本土再保险集团于近日奔赴港股上市。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集团”)于7月31日于港交所披露聆讯前资料。据披露资料显示,财政部及中央汇金向社保基金划拨的部分国有股已于今年7月14日获得财政部批准,社保基金将持有中再H股。根据文件披露,中再集团再保险客户涵盖境内65家财险直保公司和70家人身险直保公司,客户覆盖率93%。

  不过,中再集团披露称,除了合作对象的战略调整可能会影响中再业务外,不断成立的再保险及保险市场的新进入公司亦成为其竞争对手。

  面临新进者竞争

  一直寻求香港上市的中再集团,近日迈出实际性的一步。据中再集团7月31日于港交所披露的聆讯资料显示,其联席保荐人为中金香港证券、U BS、H SBC(汇丰银行)等三家投行。据披露称,中再集团拟定将募资净额用作充实资本金,以支持发展业务。

  中再集团是中国目前唯一的本土再保险集团。根据A .M .Best的数据,以2013年再保险规模计,中再集团是亚洲最大、全球第八大再保险集团。据保监会数据显示,以分保费收入计,于2013年,中再集团在中国财产再保险市场的分出口径市场份额为33.1%,排名第一。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境内仅有一家境内中资再保险集团即中再集团,此外有8家在中国境内注册分公司的境外再保险公司和超过200家通过离岸方式参与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境外再保险公司。南都记者查阅获悉,2013年中国境内再保险经营实体的总分保费收入排名显示,中再的总分保费收入为475.3亿元,远高于第二名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及第三名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的176.8亿元以及142.2亿元。

  事实上,多数中国保险企业是中再集团的客户。截至2015年3月31日,中国保险业共有67家财产险公司及75家人身险公司,其中包括22家外资财产险公司及28家外资人身险公司。据披露,中再集团的再保险客户涵盖境内65家财险直保公司和70家人身险直保公司,客户覆盖率93%。

  中再集团在资料中披露,尤其是部分领先的中国保险公司(比如中人保财险,2014年占中再财险再保险业务的已承保保费的27.4%)已成立或申报有意成立新的其本身的再保险附属公司,而中国未来可能有民间资本成立新的再保险公司。由于预期实施偿二代,部分目前以离岸形式参与中国再保险市场的海外再保险公司,可能决定在中国境内成立业务实体,这可能令中国再保险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

  持有光大银行4 .28%股权

  中再集团称,中国及其他地区的股票市场波动可能会影响其投资资产。截至2015年3月31日,中再集团投资资产其中16 .6%(或231.22亿元)已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及股票,其中7.2%的总投资资产(或100.71亿元)投资于上交所、深交所以及港交所上市的股票(不包含对光大银行股票投资)。

  在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中再集团拥有合共4.28%的上交所及港交所上市的光大银行已发行股份,按账面价值计算,截至3月31日的投资总额为79.7亿元。因此,影响光大银行或中国银行业的人和重大不利变动,均可能对中再集团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而近年来,中再集团对贷款及应收款项类投资大幅增长,尤其是债权投资计划、集合信托计划及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金融产品的投资。另外,近期中再资产香港致力于开拓海外投资渠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