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老大减持套现8亿被指违规

  • 发布时间:2015-07-17 0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陈婷婷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A股持续震荡之中,中国人寿减持中信证券套现8.21亿元备受关注,而市场上认为该行为涉嫌违反监管规定更是将中国人寿推向了风口浪尖。为此,昨日国寿与中信证券同时紧急发布澄清公告,均表示国寿及其控股股东持有中信证券股票并不超过5%,也就是说没有违反证监会的禁令。

  据媒体报道,7月10日,中国人寿以每股27.38元的均价减持中信证券3000万股股票,减持后,中国人寿持有的中信证券A股比例将从6.05%降至5.74%。

  作为国有背景的保险机构老大,中国人寿在资本市场持续震荡之际的减持让不断企稳的A股市场为之一震,其表现与中小险企国华人寿、华夏人寿等的高调增持形成明显对比。有投资者担心,“A股进入震荡期,需要各类机构合力维护市场稳定,突破困局,中国人寿此举是否表明大机构投资者都已经开始撤离A股”?也有投资者直言此举违反了证监会“限售令”新规。

  据了解,继放缓IPO、暂停再融资等政策先后出台后,为了进一步维护市场稳定,7月8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针对近期证券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规定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在市场上一片声讨声中,作为“国家队”的中国人寿,紧急发布澄清公告,变相解释并不违规,还表态会继续增持A股。中国人寿昨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中国人寿集团合计持有中信证券A股595060815股,未持有中信证券H股,合计持股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4.911%,占中信证券A股股本的6.0482%。正是因为国寿股份及国寿集团持有中信证券占中信证券A股比例超过了5%,市场传出了国寿违规。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也澄清,本次权益变动前后,国寿集团、国寿股份合计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均未达到5%,未涉及《中国证监会公告》中提及的情形。

  对此,大同证券首席分析师付永翀表示,证监会上述规定,并未说明是A股还是总股本,这极可能给部分急于套现的上市公司股东一个顶格减持的借口。

  不过,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坚决维护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近期一直积极加仓A股,将继续增持A股,但在每天保持净买入的情况下,也有一些结构性卖出,各项操作均严格遵循三地交易所的上市规则、监管机构的有关要求。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国家的力量来自于政令的执行力,国家倾力救市同时中国人寿却在大肆减持,虽然依据相关条款它并未违规,但是这种反常做法只有严肃处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才能得到进一步巩固。

  据了解,国寿此次减持后,国寿集团与国寿股份合计持有中信证券A股56506万股,占中信证券A股股本的5.74%。由于未持有中信证券H股,稀释后合计持股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4.66%。

  就在国寿减持中信证券的同时,复星集团则“站在价值地板上与泡沫共舞”,先后两次增持港股复兴国际后,传出以4.23亿港元增持新华保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