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投资蓝筹比例放宽 增量资金达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7-09 04:43: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潘玉蓉 曾炎鑫  责任编辑:郭伟莹

  昨日,保监会发布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监管比例到40%,据业内人士测算,如果用足增量,保险资金将可为A股提供1万亿资金。

  7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根据中国保监会最新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03054.77亿元,较年初增长10.44%;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已达16554.1亿元,占比16.07%,距离保监会比例监管上限尚有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险资火力全开,用足40%的比例上限,将增加的10%全部用于投资蓝筹,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将超过1万亿。不过,这需要保险公司获得保监会的认可,成为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另外还要受到偿付能力、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决议通过等条件的约束。

  目前,保监会正在制定文件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以解决保险公司增持蓝筹后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后顾之忧。

  同时,根据保监会规定,保险资金投资的蓝筹股票,应当符合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相关规定:在境内主板发行上市,市值不低于200亿元,且具有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和稳定的股息率。通知下发后,保险公司需要据此调整投资比例的,在每季度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向保监会报告投资情况。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称,今年前5个月,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占比超过15%,在历史上是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保险资金追求绝对收益,金融类蓝筹股是其重点配置的对象,2014年前十大重仓股中,大部分是银行股。此次保险资金出手扫货大蓝筹,既是维稳,也是自救。

  作为市场中的长线资金,保险资金积极加入本轮资本市场的维稳行动中。多家大型险企大规模申购股票型基金,据估计,自从6月26日以来,已经有超过千亿险资净买入。此外,一些险企正在通过直接增持、购买股票型理财产品的方式间接入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