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看震荡市:权益类投资抓短期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23:18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芮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上周市场巨震后,机构对于市场策略和声音分歧开始不断加大。

  作为不可或缺的专业投资者之一,保险资管的看法也备受关注。不过,到底是“慢牛”、“疯牛”还是“牛熊切换”,为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保险资管。据一位大型保险资管内部人士和记者私下交流时分析:“其实险资在风险上相对保守,这轮慢牛也好,疯牛也好,我们并没有大幅出击,而是在原有配置基础上抓住短期波动操作。”

  市场总在千变万化中,而避险情绪较重的保险资金早已默默发生变化,2014年上市险企年报显示保险公司在增配权益类资产。3月24日,中国人寿发布年报显示,在该公司超过2万亿的投资额度中,有11.2%的资金配置了权益类资产,较之前一个年度增加了3个百分点;中国平安的年报也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权益类资产占比亦有小幅上升至14.1%。另据券商研报分析,2015年加仓权益可能是保险资金的“大概率事件”。

  就去年来看,各保险资管机构对待权益类的态度有所分化。大型保险公司加大权益类配比,但整体幅度并不大。在平安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看来,从2014年7月份开始,股市开始有了不俗的增长率,保险公司的权益类投资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也有了较小幅度的提升,其中有一部分是股市上涨带来的账面资产的提升。随着牛市步入后一阶段,预计保险公司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上将保持小幅增长。

  不过,避险情绪升温也让保险公司在一片加仓预期中放慢了脚步。据了解,在判断目前可能出现震荡风险的情况下,一些取得可观投资业绩的保险公司已将部分浮盈兑现,并在仓位上有所控制甚至收缩,且权益类资产配置的重心开始向防御类板块倾斜。

  不过,亦有分析人士提示,险资在权益类投资上的配置存在滞后性,且险资周期较长,短期内的调整并不会有明显反应,所以这轮市场震荡后还有待观察。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10万亿,较年初增长7.59%。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4591.03亿元,占比14.54%;银行存款25435.04亿元,占比25.33%;债券35518.1亿元,占比35.38%。

  和年初相比,权益类投资占比有小幅提升。在下半年投资策略上,另据平安证券分析报告认为,定存占比下降将成为趋势,尤其是定存到期之后,保险公司可能将定存资金直接配置到债券或者另类投资;而债券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亦略有下降。

  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保险公司更注重多元化的投资分散风险,而险资目前可投资的品种越来越多,新的投资方式都会加强探索和布局,以分散传统投资渠道的投资风险和提高投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