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民生银行近半年连遭老股东减持 现安邦入局轨迹

  • 发布时间:2015-06-10 09:14:3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近半年来,民生银行多次遭遇老股东减持。

  6月6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实现投资收益,6月4-5日,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人寿共计减持民生银行A股约2.51亿股,减持后人寿系持股比例已降至5%以下,且未来12个月仍存在适度减持民生银行股份的可能性。

  这只是民生银行股份遭减持的一个缩影。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梳理,自去年11月以来,老股东郭广昌的复星系、卢志强的泛海系以及刘永好新希望均在不同程度减持或者清空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而这个时间段与安邦强势进入民生银行的时间吻合。去年11月28日至今年1月中旬,仅两个月时间,安邦集团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持股比例从5%增至22.51%。

  6月8日,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生银行连续遭老股东减持与安邦可能会有一定的关系,安邦比较强势,其他股东没办法掌握形势也就退了。

  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也认为,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减持考虑的因素更多应该是从其在公司的控制权和影响力角度出发,同时对此减持评价为:“完全符合预期,安邦都进去了,能不减么。”

  不过,时代周报记者未能从安邦和民生银行方面证实老股东减持与安邦进入是否存在关系。截至目前,安邦系持有民生银行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已升至18.92%,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

  人寿系持股降至5%

  6月4日、6月5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累计减持公司A股约2.27亿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 沪”账户累计减持公司A股0.24亿股。截至2015年6月5日收盘,中国人寿集团与中国人寿股份共减持公司A股2.5亿股。

  民生银行A股股价区间落于10-10.82元/股之间。以中位价估算,人寿系此次减持涉及金额约为26亿元。本次减持后,中国人寿集团与中国人寿股份合计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4.9999997%,不再是合计持有民生银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

  在此之前,中国人寿集团与中国人寿股份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9.6亿股,占其总股本比重为5.73%。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安邦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股份时,中国人寿也恰在此间大举增持该行股份。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28日,国寿集团持有民生银行A股达19亿股,占民生银行A股6.98%;占民生银行A+H总股份的5.57%。相比2014年第三季度披露的数据,中国人寿此间共增持了民生银行5.192853亿股,约占民生银行A股的1.91%。

  当时外界在盛传,人寿系曾想与安邦一较高下,拿到控制权。作为最大的寿险公司,人寿目前仅有广发行20%股权,为并列大股东。而在大资管时代,拿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银行牌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人寿系此次减持,业内普遍认为,说明其在与安邦的“较量”中败下阵来。

  有媒体引述人寿人士说法称,人寿一直是财务投资,早有减持想法,除了安邦因素,人寿减持的另一个因素或是不看好银行股,想要调整投资组合。民生银行公告解释称,国寿系该次减持目的在于实现投资收益。

  今年3月份,中国人寿股份公司负责财务和投资业务的副总裁杨征还表示,“作为长期的财务投资,国寿对于短期关于民生银行的股东变动新闻会认真分析,但不会跟风炒作”。

  中国人寿投资民生银行的历史渊源很长。早在2007年6月底,中国人寿通过定向增发,成为当时民生银行最大股东。与其一同进入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的,还有中国平安。不过,中国平安此后撤离了民生银行,但中国人寿始终留守其中。

  作为前十大股东之一,人寿系在民生银行拥有一个董事席位,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自2009年3月23日起任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亦是该行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投资管理委员会和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

  多个老股东减持

  事实上,在被安邦举牌后,民生银行股东股权变动频繁,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均多次减持民生银行A股,分别套现8.2亿元、2.8亿元。原第一大东家新希望也没有与安邦争锋。

  最早开始行动的是郭广昌。他掌控的复星系自2014年11月22日起至今年1月21日,累计通过13轮减持,清空了所持2.76亿股民生银行A股。

  “民生银行首先是民营资本为主的银行,这几年的管理体制在董文标董事长的带动下,整个团队我非常欣赏,尤其是这几年在小微企业的贷款上,民生是做得非常优秀的,无论是财务的角度,还是投资正确、方向正确的角度来说,我都非常愿意投资民生。”郭广昌曾十分看好民生银行。

  但这种乐观可能更多来源于丰厚的投资收益。2013年3月份,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曾表示,自2011年开始对民生银行的累计投资达29.65亿元,回报率为49.1%。也就是说,复星投资民生银行最少获利10亿元。

  2014年12月26日,就在民生银行公告安邦收购其股权至股本占比14.06%的第二天,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减持1.854亿股民生银行A股,套现约20亿元,所持有的少量民生银行H股也早在11月12日清空。刘永好持股占民生银行已发行股本的比例由6.67%下降至6.1%。

  12月23日,刘永好还在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谁给民生银行带来价值就拥护谁,安邦可能对民生银行的存款和业务发展带来很多积极影响。”他表示,一直以来,民生银行股权分散,过去的近20年民生银行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面临新的金融格局,“安邦大比例增持民生银行是好是坏也想了很久”。这番表态似乎也在为接下来的减持做好铺垫,此后顺势而为,“成全”安邦。

  卢志强的泛海系也在2014年12月3日、12月4日减持了少量民生银行A股,所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比例由原来的3.21%减少至3.09%。卢志强在今年“两会”期间公开表示,民生银行从发起至今,形成了股权相对分散的机制,并不赞同一家企业绝对控制民生银行。

  但无论如何,在安邦强势进入、股份遭遇老股东连续减持的情况下,民生银行多年不变的分散股权结构正在发生质变。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