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天安人寿成立15年仍然亏损 股权变动频繁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薛玉敏  责任编辑:郭伟莹

  虽然寿险行业有“六平七盈”甚至“七平八盈”之说,但是很少能有长达15年的寿险公司没有盈利。天安人寿却创造了寿险行业亏损历史最长的纪录。

  10多年未盈利这搁在其他行业,公司早就关门大吉了。2011年,以现任总裁郭自光为首的新华旧部空降天安人员试图力挽狂澜,但遗憾的是成效并不大。

  同为明天系旗下的保险公司,天安财险和华夏人寿,他们的发展却是日近千里。随着郭自光的离职,天安人寿何去何从?在明天系的保险版图中,天安人寿会成为一名弃子还是能浴火重生?

  《投资者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公司董秘王伟,他告诉记者,会联系公司品牌部相关人员来接洽,但遗憾的是,直到记者截稿前,天安人寿的品牌部人员仍杳无音信。

  成立15年从未盈利

  成立于2000年的天安人寿,已经走过15个年头,但是依然未能改变亏损的事实,从目前趋势来看,近两年扭亏为盈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投资者报》记者从过往可以查到的年报信息中可看出,天安人寿亏损有加大的趋势,2010年亏损1347万元,2011年亏损1.78亿元,2012年亏损3.8亿元,2013年亏损7.1亿元,直到去年亏损才有止住迹象,亏损为2.5亿元。粗略估计一下,近5年天安人寿就亏损了15亿元。

  如此大的窟窿,需要股东不断的增资注入。去年3月份,股东方对公司进行注册,注册资本金由30亿元变更为45亿元。

  去年,A股大牛市,很多保险公司依靠投资收益实现扭亏为盈。天安人寿去年投资收益虽然达到16.55亿元,但是公司承保业务收入却亏损了9.47亿元。

  《投资者报》记者查看年报可知,去年,天安人寿保费收入仅有27亿元,但是退保金高达8.1亿元,赔付支出还有1.4亿元,两项支出占已赚保费比例高达30%。如此高比例的退保和赔付支出势必造成公司现金流紧张。

  2011年众多新华旧部纷纷加入天安人寿。新华人寿前总裁孙兵、资源管理中心原主任郭自光、行政管理中心原主任方方、人力资源部原总经理张连庆、运营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毕闯、海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朱旭华纷纷加入。精兵强将的加入本希望能将已经亏损10年的天安人寿拽出泥潭,但目前看来还是失败了。

  去年A股牛市,靠着投资收益,天安人寿亏损额有所减少,要不然,公司盈利有可能还会继续恶化。

  今年6月,天安人寿总裁郭自光宣布离开奋斗了5年的公司,这对于刚有起色的公司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股权变动频繁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持续稳定的高管团队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前景。天安人寿连年亏损的糟糕业绩,和股权频繁变更导致高管团队多次洗牌有着密切关系。

  天安人寿前身为由美国恒康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国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恒康天安人寿。

  2009年发生了一次重要的股权变动,美国恒康人寿选择了退出,国内4家企业接盘。转让后,每家企业将持有恒康天安12.5%的股权。在2009年12月25日,公司正式更名为天安人寿,同时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份第3次股权变动后,天安人寿的大股东变更为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佳伟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陕西华秦土地复垦整理工程有限公司、杭州腾然实业有限公司和大连桥都实业有限公司,这5家公司分别持股20%。

  每一次的股权变动,背后都是公司高层的一次大洗牌。数度易主导致天安人寿战略摇摆不定,最终陷入持续亏损泥沼。

  成为弃子还是浴火重生?

  天安人寿、天安财险和华夏人寿被业内认为是“明天系”的3家保险公司平台,即将接任郭自光的就是华夏人寿副总经理崔勇。

  据了解,崔勇于2005年加入华夏人寿,2009年2月起任华夏人寿合规负责人;2014年8月起任公司副总经理,主要分管风险与合规工作,协助分管机构发展工作。

  与天安人寿相比,华夏人寿则是近年来保险业最大的黑马之一。今年前4月,华夏人寿规模保费已达617.3亿元,跻身行业第四位。而今年前4月,天安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3.5亿元,总保费收入仅为32.48亿元,与华夏人寿已经不在一个量级平台。

  去年两家的情况类似,华夏人寿的总保费规模达到了705.17亿元,而天安人寿只有101.71亿元,两家险企的规模却相差近6倍。

  同为兄弟公司的天安财险也一飞冲天。名不见经传的天安财险凭借一名为“保赢1号”的系列产品,8个月间斩获保费800亿元左右。2015年尤其凶猛,截至5月,天安财险纳入保费600亿元左右,照这样的速度,2015年直奔千亿而去。目前能达到这一量级的财险公司只有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

  天安财险在2014年信息披露中描述,“2014年公司理财险从零起步,首年即超越200亿大关,投资收益率名列行业前茅,公司总资产达452.42亿,经济实力迅速壮大”。

  相比华夏人寿、天安财险重在做大规模,天安人寿刚离职的总裁郭自光近几年的关键词一直是“互联网”和“改革”,强调利用科技手段和新的营销模式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不知道此次天安人寿新总裁崔强是否也会采用华夏人寿通过理财险快速做大的模式来发展天安人寿。不管如何,天安人寿能否浴火重生就看此次换将的成效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