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车险费改第一天 重庆保单最多打了4.335折

  • 发布时间:2015-06-04 09:08: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龄  责任编辑:刘波

人保财险客户正在办理新版车险 人保财险供图

  昨日是重庆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第一天,重庆多家保险公司上线了费改新产品,并产生了公司第一单新版车险投保客户。商报记者走访市内产险公司了解到,由于上一年出险次数不同,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根据车主出险等情况,有保险公司给车主开出了4.335折的保单,这是本次商业车险改革的最低折扣。不过,也有车主因为上年出险过一次,今年保费比起去年有了上涨。

  私家车

  连续三年不出险 车主保费打了4.335折

  “我是2008年买的车,7年来从没出过保险。”车主陈先生告诉商报记者,他是自驾游爱好者,基本上每年都会去一趟川西,目前,他的爱车行驶里程已达15万公里,但从来没有发生过事故。昨天,陈先生到人保财险续保,没想到得到了意外的惊喜。“以前对连续三年没出险的车主会有优惠,最多可享7折优惠。这样的优惠幅度与现在相比,肯定没有车险费改后优惠力度大。”陈先生说,因为他是优质客户,连续3年没出险且其余风险状况良好,通过计算,人保财险给他的折扣达到了4.335折。除去交强险部分,陈先生今年的商业车险保费为2249.53元,去年的商业车险保费为3094.72元,比去年便宜了845.19元。

  “我开车一直都很小心谨慎,全家人的安全意识都很强。”今年60岁的杨大姐说起今年投保比起去年少了900多元的事,连称“优惠了几百元,很可观。”杨大姐是2006年拿的驾驶证,今年下来已9年了。同样,她也获得了平安产险给出的4.335折保费优惠。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连续三年没有出险。

  上年出过一次险 保险上涨了800多元

  有良好驾驶习惯的驾驶员享受到了新版车险带来的超低折扣优惠,但也有驾驶员因上年出过险,商业车险保费遭一定程度上浮。

  “看到新版商业车险保险条款后最大的感触是奖优罚劣。今后开车一定要遵章守纪不要开任性车,如果是小擦挂能不出险的可以不要报保险。”车主刘先生告诉商报记者,他的车已行驶了9万多公里,主要是用于代步。今年1月,他开车去九龙坡一物流园取货时,在倒车途中不小心挂伤了一辆停在路边的“死车”。报警后,保险公司认定是刘先生的全责,赔了对方1000多元的修车费。昨天,到人保财险续保的刘先生发现,因为这次出险使他失去可以享受无赔款优待的机会,保费今年比去年高了856.12元。

  出租车

  同一车型上年未出过险保费降近千元

  “都是同样的车型,上年出过险和没出过险的保费肯定有差别。”重庆市出租汽车公司副总黄云拿着两张天语出租车的保单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车都是在太平洋保险投的保。根据新版商业车险计算,上年出过2次险的出租车商业车险保费比起2014年涨了500元,而另一台未出险的出租车商业车险保费下降了999元。

  “总体来说,对公司的总体保费支出影响不大。但我们会加大对驾驶员安全驾驶的培训力度和奖励措施。”黄云介绍,该公司共有1719台出租车,去年保费支出在600万元~800万元之间,去年累计发生交通事故500起左右。自公司对单车全年无事故无违章的驾驶员实行每车1200元奖励后,今年前四月事故发生量同比已下降。

  解读

  变化主要体现三个方面

  商业车险费改后,条款变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重庆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李昊轩解读说,主要有三变化:

  1费率更加公平 商业车险价格取决于保险事故发生概率、损失大小、保险公司经营成本等多种因素。保险公司确定商业车险价格时,需要运用历史数据,对影响价格的各种因素进行精算。此次改革,强调了在形成实际费率的众多因素中往年理赔记录对保费的影响,大多数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事故风险小的车主会享受更低的费率,也有少数出险频率高、风险大的车主保费有所上浮。

  2拓宽了保障范围,扩大了车损险和三者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保险的保险责任 包括倒车镜车灯单独损坏、车载货物掉落等以往需投保了附加险才能获赔的事项现纳入了主险保险责任,无需另外花钱投保。同时,还解决了困惑消费者的所谓“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问题,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

  3扩大了消费者选择权 改革后,行业示范条款和保险公司创新型条款并存,丰富商业车险产品供给,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保险需求。

  提醒

  上年出险次数将影响你的保费

  新车险条款颁布后将对你买车、开车带来哪些影响?重庆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李昊轩提醒车主说,一是本次商业车险改革,体现了“少出事故少交钱,多出事故多交钱”的原则,优化了商业车险费率水平与车辆的风险匹配程度,增大往年理赔记录对保费的影响。大多数商业车险消费者会因为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而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续保时可以按照无赔款的次数和年度享受无赔款安全优待系数折扣,最高可达6折,外加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的使用,连续三年或五年不出险的客户,最终甚至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保费优惠。而就无赔款优待系数而言,上年出险3次以上的保费将上浮1.5倍以上,出险5次及以上的保费将上浮2倍。

  买车既要看车价还要看零整比

  对于即将买车的市民来说,也要理性选车,买车不只看车价,还看零整比。本次商业车险改革带来一个新名词-“零整比”,即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零整比系数越高表示零配件越贵。改革前,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收费标准,仅与座位数、车龄、新车购置价等因素相关,但是由于零整比不同,一旦出险,零整比高的车辆维修成本显然更高。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有的机动车辆,全车换零部件的总价格,可以买10多辆同样的新车。本次改革后,将机动车辆零整比与车险费率挂钩,零整比越高的机动车,车险费率可能会越高,最终的车险价格也就越高,从而倒逼有关汽车厂商降低过高的保养维修价格。因此,对于潜在车主,建议在买车时不要只看车辆的裸车价格,还应查询该车的零整比。

  车主可要求保险公司代位求偿

  李昊轩说,本次改革进一步扩大了保险责任,减少了免责范围,如删除了车损险按事故责任比例赔偿的约定,今后因第三方造成保险事故,被保险人既可以向第三方索赔,由本人投保的保险公司给予协助,也可以直接向本人投保的保险公司索赔,由保险公司赔偿后再代位求偿。

  为了让各位消费者更好的了解条款内容等情况,本次改革配套提供了新的条款手册和投保告知书等资料,对于自己不清楚的条款内容,消费者可要求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向自己解释清楚,待自己充分理解之后再签字确认。

  相关

  改革前保单

  按原保单出险

  商业车险改革后,很多已投保车主想退保,再投新保单。但保险公司人士建议,车主最好先到保险公司咨询退保事宜,并核算新保单保费再做决定。

  如果车主已经投保,但保单还没有生效,车主可以申请退保,但要收取3%的退保手续费;如果保单已经生效,退保时就要按照相关规定,按天将保费扣除,退保后客户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投保。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车主刚购买保险不久就选择退保,算是短期保单,会对其有所记录,车主再去购买新保单时,相应系数会提高,保费会有所增加。如果车主刚投保不久且多年不出险,退保再投保价格有影响,这样就不划算了。

    记者 梁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