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航班延误险“新招”售卖成趣谈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29:3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马乐  责任编辑:郭伟莹

  外出旅行前,为自己购买一份保险、增添一份保障的观念已经逐步被灌输进市民的理念中。根据行程长短,投保一份旅游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已经是不少人的“固定动作”。但是旅意险所能包含的赔付范畴却也有限制,有些时候单一险种已经不能满足投保人的需求。

  对于所有出行人而言,时间的宝贵性无需赘言,但伴随着将飞机定为首选交通工具的人群比例的不断提高,航班延误已经越发成为困扰大家的一个问题。不少保险公司应时推出了航班延误险,甚至连微信上都可以直接购买。

  航班延误险盛行

  随着机票价格的不断“亲民”,选择乘飞机出行的人也越发多了起来。乘坐飞机的人多了、航班班次不断增加,遇上飞机延误的概率也相应增加。对于飞机延误,除了航空公司制定的一些补偿措施,市面上也有一些保险公司不断介入,推出了航班延误险。

  那么何为延误险,保障的范围又包括了哪些?金陵晚报记者查询后发现,航班延误险是指投保人(旅客)根据航班延误保险合同规定,向保险人(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费,当合同约定的航班延误情况发生时,保险人(保险公司)依约给付保险金的商业保险行为。从法律性质上分析,航班延误险属于商业保险、自愿保险和财产保险。一般通俗而言,就是飞机没有按时起飞,根据飞机延误的时间不同,保险公司对于投保人给出一定的经济补偿。

  赔付额不高

  虽然不少保险公司有推出航空延误险,但是获得的评价似乎不高。

  记者登录了某在线旅游网站订购机票,并尝试购买保险。当选择机票后,跳转至填写个人信息的页面后出现了保险信息一栏,不过保险并非强制性购买。记者发现,如选择购买,有三种选项供选择:航空组合险、航空意外险以及航空延误险,价格分别为40元、30元以及20元每份。而航空组合险则是对于航空意外险与航空延误险的“打包优惠”组合。

  点开航空延误险的说明,记者发现,该份保险保费20元,对应的保险金额及保险责任如下:“投保人必须乘坐投保航班且航班抵达目的地时延误3小时及以上(起飞后未发生返航、备降)赔偿300元人民币;若航班被取消、保护到其他航班或所乘航班起飞后返航、备降赔偿100元人民币。”虽然理赔条款中表示,一般情况下理赔无需航空公司出具书面延误证明,保险公司会根据民航系统的信息进行理赔,但是市民对于延误险的评价仍然是“一般般”。

  市民吕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工作性质让他快成“空中飞人”了,为了让每次飞行更安心,他都会选择购买航空意外险何延误险。“虽然不是强制要求,但是花钱买心安。我是希望意外险永远不发挥效力,至于延误险,每次多花几十元,也是碰运气吧。万一哪次晚点超过3小时呢,不过说实话,还真没遇到晚点这么久的。”吕先生表示,延误赔付的话也不过是300元,但是耽误的下一段行程安排的价值可能远超300元。

  市民朱小姐则称,她就从来不买延误险。“感觉不值,我看到延误3小时才能赔钱,就感觉索赔无望。与其给自己多个事牵挂着,索性不买,几百块的赔偿花那些精力不太值。”

  微信也可购买

  记者注意到,除了在购买机票的时候选择好延误险,目前在微信上也可以独立购买航班延误险。

  记者在微信上搜索“延误险”三个字并进行关注,发现这是由一家财险公司运营的公众号。在功能介绍中,其表示:航班延误实时理赔,且延误半小时起赔,以红包形式赔付自动到账,20元的费用,最高可以赔付210元。根据已经使用过此项功能的市民反馈,赔付额根据延误时间长短有不同,延误半小时就起赔,延误1小时可以赔60元,2小时赔120元,到210元封顶。“有次到机场候机无事,之前没有跟着机票一起买延误险,我朋友就推荐我买这个微信上的试试。她用过,延误半小时还真的赔了。虽然我们航班准点起飞没有用上,但是试试这种新模式也没太大损失,毕竟这个更具灵活性,也挺有趣的。“市民顾女士告诉记者。

  有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当前不少保险公司都在研发在线产品,尽可能给投保人提供方便,但是对于延误险的期望不要过高,毕竟其属于一种保障而非赚钱渠道。他还提示,现在有不少信用卡发卡行已经推出信用卡附赠航班延误险的增值服务,这样信用卡持卡人无需额外支出,也有可能获得保险,但是前提基本是使用该行发行的信用卡支付全额票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