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信保护航"一带一路" 国企海外投资统保平台完成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30: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2015年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关键一年。作为国内经营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身担重任。记者昨日采访获悉,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助力上海企业实践“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管理层向记者透露,今年5月,其与上海市国资委签署《境外投资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完成了上海市市属国资企业海外投资保险统保平台的搭建工作,将以此为契机,为上海国企走出去提供全面服务,全力支持其开展海外投资、境外收购及兼并重组,解除企业跨国经营活动中对风险的顾虑、全力满足其对资金的需求。

  此外,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还与上海纺织、东浩兰生和东方集团三大国有龙头外贸企业均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2014年支持三大集团一般贸易出口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7%;支付赔款426.8万美元,同比下降20.5 %;提供贸易融资支持13.5亿元;通过三大集团建立小微企业外贸服务平台,支持小微企业数达371家,出口信用保险对大型国企集团国际化发展的促进支持作用日益突出。

  业内人士表示,外需不振、经济下行、出口竞争优势削弱、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基本面因素对外贸发展形成了明显的制约,中国将更加重视出口信用保险在稳定外贸增长、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的作用。

  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国信保加强了对“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国别与行业风险的研究,提高了沿线国家买家授信额度满足率。以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为例,今年1至3月,其支持上海企业新发展沿线国家客户341家,提供买方授信额度 5.4亿美元,支持承保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对沿线国家一般贸易出口的承保渗透率达到30.9%,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2014年下半年至今,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已落实承保8家企业的“一带一路”国别项目14个,涉及7个国别,承保金额约17.8亿美元。其中,对外工程承包项目10个,涉及5个国别,累计承保金额约11.6亿美元;在海外投资统保平台项下承保了3家企业的4个“一带一路”海外投资项目,涉及3个国别,合计支持对外投资超过6.3亿美元。

  一系列数据表明,出口信用保险对上海外经贸发展的支持作用进一步发挥。今年1至3月,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已承保的2055家出口企业的出口额达76.1亿美元,同比增长9.2%,高出上海一般贸易出口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拉动出口效果明显。

  对于“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如何安全地加快“走出去”步伐,中国信保给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要选好买家,建议出口企业在出运前风险控制方面,应尽量选取财务实力较强、双方历史交易情况良好的企业进行交易。

  其次,要签好合同。签订合同时,应仔细审核买方发来的格式条款,并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贸易术语、支付条件、质量异议期、争议解决方式等重要事项。

  再者,要管好收汇。在控制贸易节奏方面,货物出口后,出口企业应紧密跟进货物流转情况,督促买方按时提货并按照合同约定准时付款。定期跟踪买方经营状况,做好收汇跟踪;同时要关注汇率。

  最后,要用好政策。建议出口企业使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科学有效地运用国际通行的信用保险手段管理出口信用风险,通过专业化手段鉴别国别风险和买家信用,识别信用风险,保障出口收汇安全。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