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降息强化“存款转保费” 险企加码权益类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5-16 08: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央行连续多次降息,保险业或在降息通道中长期受益。

  继2014年11月央行降息后,今年5月11日二次降息,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诸多券商研报认为降息对保险产品销售及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影响均为利大于弊。一方面,降息可最大化保险业费改效果,利于保险公司在产品上调结构,“存款转保费”趋势将继续;另一方面,险资在固定资产收益率上的压力较大,但调整资产结构也依然有利于提升投资收益。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对其中的风险提出警示,虽然在降息环境下,保险产品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对客户有更强的吸引力,但在资本市场活跃的当下,退保率有一定的上升。而在投资端,加大权益类投资或将加大险企可承受风险。

  固收承压、权益加码

  受益保险投资收益的增厚,保险公司近来的净利润有所增加。

  据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98940.2亿元,较年初增长6%;资金运用收益2135.3亿元,同比增加1251.9亿元,增长141.7%,平均收益率2.23%,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

  其中,固定收益类投资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合计61853.8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比例为62.5%,较年初下降2.8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13055.8亿元,占比13.2%,较年初上升2.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其他投资的比重也较年初增加了0.61个百分点。

  “降息通道下,固定资产的收益已经不太能指望了,还是主要看权益类投资。”一位保险资管公司资产组合管理部总经理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强调,“降息的目的之一是要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社会普遍预期接下来还会降,一些撑得住的企业现在可能会观望,不急于融资,而那些撑不住急于融资的企业,险资也不敢接。”

  一位小型险企固定收益部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现在保险资金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优质项目不好找,过去优质项目也少,但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这种情况有加剧的趋势,比如信托、债权计划的收益都降得比较厉害。”

  记者从上述两位人士处了解到,一些金融产品若想获得与去年同等收益,所承受风险会放大。以信托产品为例,去年一个优质的信托项目收益率大概在7%,今年同样的项目收益可能会降到6%左右,如果要找到7%或以上的信托产品,在评级资质上可能就会差一些。还有一种情况是过去买的产品期限是3到5年,现在同样的收益的产品期限在5年到8年,这就会影响保险资金的流动性。

  “保险公司以加大承担信用风险的方式保证或提高收益率。”上述保险资管公司资产组合管理部总经理说道。

  而对于应对之策,上述小型险企固定收益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还是“要找得勤快点”,因为各家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不一样,有的喜欢房地产,有的不喜欢,有的必须有央企担保,根据自己公司投资策略评估;另一方面就是做资金调整,可能新增的保险资金会多投入到权益类,以此提高收益。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从险资一季度配置来看,提升非标资产配置比重、加大股票配置等策略带动真实投资收益率实现持续快速增长。从资产配置趋势来看,一方面固收资产收益率非线性下滑险资也有良好机遇进行阶段性配置,另一方面丰富配置品种和区域包括加大未上市股权、境外投资等也是大方向。

  健康险产品受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降息通道逐渐开启,但一向要求稳健的保险资金在年初已基本完成各项调整,即使股市表现良好,也不会轻易追涨。与此同时,有人预测保费的大幅增长可能会带来投资压力,但这一现象尚未出现,且退保率有一定增加。

  从四大上市险企最新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退保金分别达到586.8亿元、306.77亿元、120.13亿元和80.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4%、190.1%、69.3%及222.5%,合计1094.16亿元,同比增长172.63%。而从保监会近期披露的行业数据看,一季度退保率达3.73%,较去年同期1.29%的退保率增长189%。

  对于退保原因,不少险企也表示其中就受到资本市场火热影响,部分保险客户退保炒股,特别是银保渠道所受影响最大。因此,有保险公司市场部人士就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针对此种情况加快布放产品的结构调整。

  “一些费改产品还是会继续大力推广,一般传统险、万能险等产品的收益多在4%或5%,保障加投资的功能相较其他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优势明显。”上述保险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健康险税优政策的逐渐落地,其保费增速也明显快于传统险,是公司下一步研究的重点。”

  在5月6日李克强总理宣布将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税抵扣政策试点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保监会5月12日联合发布通知,将在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个直辖市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试点;各省和自治区也将选择一个代表作为试点城市。通知指出,对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月均200元)的扣除限额予以税前扣除。

  刘俊在研报中写道,开门红期间保险行业凭借“年金/分红+万能”组合产品和良好增员策略,实现代理人增长5%~10%,同时个险新单增长15%~80%左右良好业绩。4月~5月行业步入“增员+新产品”区间,从跟踪产品来看,健康险成为新产品主要类型。新产品和快速增员叠加持续降息,推动“存款向保险转移”和“分红类产品向保障类产品转移”两大趋势,保费在规模高增长同时结构也有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