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开车撞到宠物 保险公司赔吗

  • 发布时间:2015-05-15 04:32:5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市民程女士:我最近开车碰到几起流浪猫或流浪狗在路上被撞的情况。因为现在城市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我想知道,如果万一车辆撞到了宠物,保险公司能否赔付?

  大地保险湖北分公司邓剑:

  城市里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若宠物跑到马路上,极容易发生事故。但目前保险条款中,尚没有对车辆撞到动物的赔偿问题作出明确规定。正因如此,在现实中遇到这样的事故,往往容易产生纠纷。在能查询到的相关案例报道中,当事双方都走了司法途径,经过调解或判决才在赔偿问题上达成一致。

  不过,在车辆撞到宠物的事故中,有一些原则可以把握。

  在法律上,交通事故中被撞死撞伤的宠物只能算是它主人的财产,适用的是财产损害赔偿。而这种财产损害赔偿是需要划分责任的,按照承担责任的比例赔偿。

  动物不在管理人控制的情况下在道路通行虽有影响安全的行为,但车辆驾驶人能够及时发现险情并采取避险措施而发生的事故,车辆驾驶人应承担主要以上责任,动物所有人、管理人有过错的承担次要责任,无过错的不承担责任。

  无主动物或者无人控制的动物在道路上有影响安全的突然行为,且车辆驾驶人紧急避险没有超过必要限度而发生的事故,属于交通意外事故,各方均不承担责任。

  无主动物或者无人控制的动物在道路上有影响安全的突然行为,车辆驾驶人遇此险情采取的紧急避险不当而发生的事故,驾驶人应承担相应责任。

  在城市中饲养犬只应当取得《城市养犬许可证》,在防疫站办理《动物防疫合格证》。并且在城市中出门时要求用绳子牵着狗。

  如果只是撞伤,则到市区内规模较大的宠物医院或者与保险公司签订协议的宠物医院进行治疗,防止有些宠物医院漫天要价。对于造成宠物狗死亡的,按照规定,首先应该提供宠物狗的身份证明即《城市养犬许可证》等证件;特有或稀有珍贵的宠物狗,例如藏獒等,应该要求提供该动物的《鉴定证书》,保险公司可与当地宠物养殖协会进行沟通合作,鉴定辨别这类犬只的品种及市场价值,作为保险公司赔偿的依据;若宠物所有人对赔偿有异议,未能就赔偿达成一致,可由价格评估公司、价格鉴定部门、当地司法鉴定部门进行鉴定评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