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颠覆险企商业模式 市场主体竞争格局将改变

  • 发布时间:2015-08-13 20: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今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论坛深入探讨人工(商业)智能时代的保险进步以及生命科学开拓的保险新领域。

  “互联网+”将为传统保险行业带来新的变革与发展机会,但保险业如何更好地适应“互联网+”趋势在行业内尚无定论。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主任张雁云在论坛上表示,保险业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和专业人在培养,加强与互联网相关机构的密切合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机构的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优势,创新产品服务,形成互利共盈的良好局面。同时,应建立行业风险数据库,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从数据中攫取价值,从数据中赢得内容。

  中国保信执行董事、总裁吴晓军也在论坛上强调行业应加强大数据能力的建设。他表示,保险行业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高价值数据,但当前多元化结构的数据正在海量爆发,我们应从大数据中创造出不同于传统数据挖掘的价值。这就要求保险业加快行业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行业整体的数据能力,同时建立敏捷的数据运用机制,进而快捷地发现机会,实现数据到价值的转换。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保险异军突起的同时,业内人士认为,生物科学的发展和人工智能也将在未来为保险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IBM中国研究院研究总监苏中表示,认知时代已经到来,科学家已开始考虑改变计算机结构,从而让计算机做更多的事情。他解释称,现在计算机可以很好地理解人类的语言,而且它在回答问题时能理解、读懂互联网上的信息,从而给出准确答案。如果将这一技术运用到保险业,可以利用计算机有效融合产品知识、客户信息等,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更优质的服务。

  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王和、SAS首席咨询顾问张磊、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马政、美国国家保险犯罪调查局副总裁Tom Welsh、天安财险副总裁张宇生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会上,嘉宾纷纷表示,创新方兴未艾,科技正在不断改变保险业,互联网给保险市场主体带来了全新商业模式的思考,未来保险行业的竞争格局势必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