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智障家庭保险破冰 七大险企联手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2: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陈婷婷  责任编辑:刘波

  一直以来,绝大多数保险产品都将智障人士排除在保险责任之外,未来这一现状将得到改观。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七大险企联手试点承保智障家庭保险,其中首期智障人士家庭“安心工程”意外疾病综合保险项目在深圳率先签单。

  日前,中汇国际保险经纪公司为56个智障家庭办理了投保手续,签单保费合计3万余元。作为全国首个针对智障人士家庭的保险产品,“安心工程”是由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与7家险企以及中汇国际保险经纪公司共同研究、设计而成的一年期产品,意在补偿因特定意外或疾病给智障人士家庭带来的经济损失。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7家险企的主承保方为人保寿险北京分公司,联合承保方包括国寿广州分公司、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大地财险北分、太平洋财险北京分公司以及泰康养老河北分公司。

  中国智协主席张宝林曾指出,智障人士是残疾人大家庭中一个十分特殊的群体,家里有个智障孩子,家长几乎要拿出百分之百的精力去呵护,许多家长已到耄耋之年,仍要为四五十岁的孩子操心基本生活。一旦家长生病甚至发生意外,整个家庭立即陷入崩溃。对此,中汇国际保险经纪相关人士介绍,智障人士家庭保障项目的推出,就是为了给智障孩子提供保障,一旦父母发生意外或重疾,无力再照顾智障孩子时,可以让孩子继续过有一定保障的生活,以及承担智障孩子的医疗费用。

  事实上,早在2013年7家险企已就智障人士家庭“安心工程”意外、疾病综合保险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但是由于软件开发、系统改造等原因迟迟没有进行投保,直到目前才实现线上线下均可投保。

  据介绍,“安心工程”意外险涵盖了1-72周岁的智障人士家庭成员,连续投保最高可达75周岁,在保障范围方面,涵盖意外身故、意外伤残、疾病身故、重大疾病责任风险。

  与普通的意外险、健康险相比,此项目具有投保人群覆盖面广、保障齐全、保费低廉、投保简单等特点,是公益性很强的商业保险项目,且首次将智障人士的医疗保障纳入保险责任。

  中汇国际保险经纪上述人士介绍,目前“安心工程”保险项目分为A、B、C、D、E五档,每一档保险所对应的投保人年龄、保费和保障责任均不一样,如A档保障最为全面,两个监护人投保一份保险,保费为360元,一个监护人保费则为192元,身故保障为20万元,重病保障为10万元。而E档只提供身故保障,两个监护人投保,每份保单保费为30元,一个监护人投保保费为20元,获得身故保障5万元。对于每一档保单,每个家庭最多投保3份。

  “安心工程”深圳负责人曹军介绍,由于深圳有近万个智障人士家庭,为让更多的智障人士家庭能享受到此项目的好处,下一步深圳“安心工程”项目将会与中汇国际广东分公司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在深圳其他区开展此项业务。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智障人士以及多重残疾中伴有智障的达到千万人,而“安心工程”保险项目是为确保智障人士家庭成员在突发事故(身故或罹患重大疾病)时得到必要的经济补偿,避免家庭陷入困境。

  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下发的文件显示,“安心工程”的首批试点地区除广东省外,还有吉林省、上海市、安徽省3个地区。未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将会在总结这4个省市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将此项目向全国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