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波动致险资运用收益降低 上市险企净利或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4-29 09: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4月26日,保监会召开一季度保险行业运行发布会,会上发布的信息显示,一季度保险业务快速增长,单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不过,受投资拖累,预计一季度保险业利润为389.36亿元,同比下降55.29%。机构预测,市场波动和利率下行带来的投资收益减少将导致上市险企一季度净利润面临一定程度的负增长。

  单季原保费首破万亿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总体来看,在保险市场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服务社会能力增强。今年一季度,单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79.12亿元,同比增长42.18%。保险业资产总量138535.34亿元,较年初增长12.09%。

  值得注意的是,业务结构正发生变化,政策环境优化和保险公司不断开拓新业务领域,民生类业务发展态势良好。普通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790.02亿元,同比增长87.81%,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60.06%,同比上升11.29个百分点;分红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640.60亿元,同比增长4.64%,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27.39%,同比下降12.53个百分点。健康险业务高速增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68.74亿元,同比79.23%。

  针对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高速增长状态,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处长白云表示,主要出于三方面原因。首先,相比银行存款的较低利率,保险具有产品竞争力优势;其次,销售渠道支持。截至一季度末,银邮渠道代理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占比超50%;再次,保险公司的经营战略调整。白云同时表示,一季度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高速增长现象并不代表该状态具有持续性。

  利润增长不容乐观

  与保费收入的亮眼数据不同,一季度利润增长不容乐观。保监会数据显示,预计一季度行业利润389.36亿元,同比下降55.29%。保险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1.2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对此,白云表示,主要是由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变化导致当期利润下滑。

  具体来说,今年一季度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33.77亿元,同比下降36.52%;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4.84亿元,同比下降72.56%;再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4.90亿元,同比下降38.00%;资产管理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8.90亿元,同比增长39.31%。在白云看来,保险公司一季度预计利润下降,与险资运用收益率水平下降也有关。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385.4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2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从产品组合来看,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以及银行存款和债权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前者占比14.03%,较年初下降1.15个百分点;后者占比55.78%,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险企投资收益或大幅下滑。债券、存款、非标收益率均显著下降,权益投资收益率目前来看并不乐观,另类投资配置难度加大,利差收窄属大概率事件。准备金折现率的下调对于各公司利润均产生显著负面影响,而2016年折现率下调的幅度将远超2015年,对业绩形成非常大的压力。

  净利增速放缓

  从上市险企的数据看,趋势也基本与行业保持一致。中国平安日前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保费收入总体维持增长,新业务价值延续增长,2016年一季度保险业务延续开门红势头,寿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347.16亿元,同比增长28.3%,新业务价值130.84亿元,同比增长38.3%。整个寿险业务贡献净利润124.44亿元,寿险保费收入整体趋势持续向上。

  不过,投资收益数据却不理想。平安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204.45亿元,同比下降36.4%。而投资收益的不佳表现也影响了平安利润数据,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07亿元,同比仅增长3.7%。对于净利缓慢增长,平安解释称,受到经济下行压力、资本市场波动以及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变动的影响,前三个月,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约1.7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保险资金总投资收益204.45亿元,同比下降36.4%。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平安净利润增速高于同行的原因之一,是去年同期减计递延所得税资产的一次性影响,导致同比基数相对较低。扣除这一因素后的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8.9%,基本符合预期。

  广发证券研究员曹恒乾认为,市场冲击显现导致了投资收益缩水。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和一季度市场波动,公司投资可能面临一定困难,但也在预期之中。“今年年初,市场对于投资表现均有一定担忧,跟踪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分析,平安真实浮盈2014年最高,全年实现浮盈373.15亿元。而2015年虽然各项业绩表现亮眼,但实际浮盈为9.7亿元,远低于2014年,主要是下半年股灾冲击。2016年初,市场继续下挫,导致投资业绩持续缩水。”曹恒乾同时表示,从长远来看,市场向上空间逐步扩大,行业投资收益有望触底反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