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正文

字号:  

第五届"华泰经纪杯"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决赛结束

  • 发布时间:2015-12-08 12:52: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2015年12月6日14时,第五届“华泰经纪杯”保险模拟法庭决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正式拉开了帷幕。最终经过初赛和半决赛的层层选拔,中国人民大学与北京大学从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展开了激烈的冠军之争。

  本次比赛共有五位重量级评委,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辽宁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涂永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教授梁鹏,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法官李蕾,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崔寄语,中粮集团法律顾问、执业律师李士峰。

  除此之外,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外联络合作部高级专员吴慧慧、北京市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徐硕、中国网记者郭伟莹、中国保险报记者冯娜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申爱华副书记、娄宇教授、汝鲁恒老师、宫照老师、刘永栓老师都作为受邀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决赛围绕一起财产保险纠纷案展开模拟庭审。原告方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出任被告方。在法官宣读了比赛注意事项和流程后,大赛正式开始。参加决赛的选手们经过了初赛和半决赛的锻炼后,不断总结了经验与教训,并更加认真研读了相关法律条文,真正做到了对于起诉状查缺补漏,能够抓住案件争议点,直中要害。在比赛过程中,原被告分别从案件事实、相关法律等方面入手,展开了激烈辩论。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将法理与情理相融,事实与法律依据契合,深刻剖析案件。北京大学代表队则以新颖的见解,变化莫穷的辩论技巧展开应对。

  在接下来的点评环节,涂永前教授对两支队伍的专业性给予表扬,大大地称赞了两支队伍分析此次案件的全面性,同时也分享了对此类保险纠纷的独到见解。梁鹏教授对两支队伍的优秀表现进行了鼓励,而李蕾法官则是从法庭审理程序上指出了两支队伍的不足,即在某些问题上存在过于重复的讨论。但三位评委都给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场高强度、高水准、高价值的比赛。不仅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也实现了课业与实践的结合。

  最终,北京大学凭借其渊博的学科知识,出色的配合能力与舌灿莲花的辩论口才征服了评委,赢得了比赛。

  通过此次保险模拟法庭大赛的圆满召开,引发大学生对保险案例的关注,给予保险案例更科学的视角,引导社会公众的正确意识。本次保险模拟法庭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有志于投身保险行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相互学习、交流进步的平台,也促进了保险业教育及保险业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