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保险业利润同比增长两倍

  • 发布时间:2015-08-03 10: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静  责任编辑:郭伟莹

  日前,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保险市场的业务发展情况。

  2015年上半年保险市场实现快速增长,保险行业预计利润增幅两倍以上。在实现稳增长的同时,有效防范风险,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升。

  对于保险业在上半年的良好业绩,保监会统计管理处处长白云表示:“这都得益于承保和投资‘双轮驱动’的影响,无论是保险业的内含价值、综合成本率、承保效益以及投资收益都表现良好。其中,经营效益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权益类投资比重大幅上升,投资收益显著增加。”

  “此外,多年来政策的引领对经营成果的影响是巨大的,以财产险为例,农险、责任险、保证保险等这些小占比的业务在近些年得到了高速发展,对业务结构的优化及利润增长都构成了重要影响等。”他还说道。

  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702.53亿元,同比增长19.27%,增幅同比下降1.51个百分点。赔款与给付支出4204.12亿元,同比增长19.04%。总资产114296.92亿元,较年初增长12.51%。净资产15286.10亿元,较年初增长15.32%。预计利润总额2297.84亿元,同比增长203.91%。

  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产险公司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上半年,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31.04亿元、161.92亿元和117.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7%、17.97%和30.73%,占财产险公司业务的比例分别为5.41% 、3.79%和2.75%,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25、0.19和0.40个百分点。

  车险费率下降

  “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在促进市场竞争的同时,以电话销售、网络销售为主的创新销售方式,也拉低了车险平均费率水平,投保人从中受益。”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王蔚说道。

  据悉,2015年上半年,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电话销售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8.55亿元,同比增长1.49%;互联网销售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24.99亿元,同比增长67.27%;分别占机动车辆保险业务比例的14.64%和10.85%,同比分别下降1.48个百分点和上升3.60个百分点。

  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创新高

  “上半年,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重大幅上升,投资收益显著增加。截至六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资金运用收益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3.77亿元,增长168.50%,平均收益率5.16%,同比上升2.82个百分点。”据王蔚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个险超过银邮渠道成为第一大渠道。白云表示:“在保险业务渠道方面,个险占比45.6%,银邮渠道占比43.6%,直销占8%左右,代理人成为第一大渠道,邮银业务占比下降。”

  此外,从险种来看,上半年传统寿险业务成为第一大业务,分红险一险独大的局面得到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