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严打走私 郑糖下跌空间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2-22 08: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期,原糖受多重因素影响偏弱振荡,郑糖亦冲高回落,底部盘整。不过,笔者预计,郑糖下跌空间有限,后期将有一波上涨行情。

  巴西增产抵充印度减产利好

  全球第二大产糖国印度减产预期强烈。尽管印度主要产区压榨工作提前开启,产量增速快于去年,2015/2016年度截至2016年1月26日,印度糖产量为143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4.6%,但印度头号产区马哈拉斯特拉邦遭遇连续干旱,甘蔗单产下降,预计该邦糖产量将降至860万吨,同比减少18%。受此影响,2015/2016年度印度糖产量预计为2600万吨,较之前预估低3.7%。印度消费量在2800万吨,大于产量,印度连续五年供应过剩之后将首次出现短缺。

  与印度相反,全球第一大产糖国巴西产量超预期。巴西蔗产联盟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的2015/2016年度,巴西中南部甘蔗压榨量总计为5.99亿吨,同比增长5.22%。受此影响,数据供应商Platts将2015/2016年度全球糖市供应缺口预估下调至486万吨,降幅为40万吨。

  巴西糖供应超预期将抵消中国、泰国和印度糖产量减少的影响,外盘的下跌,除了技术层面的问题,巴西产量数据也有“推波助澜”之效。

  国内减产已成事实

  因极寒天气发生冻害,广西68.17万亩甘蔗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此外,云南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遭受冻灾后,甘蔗产糖率也将下降。

  根据中糖协数据,截至1月底,全国已产糖421.09万吨。其中,广西276万吨,同比减少48.4万吨;云南31.81万吨,同比减少4.96万吨。产量数据表明,减产已成事实。

  政府打击走私行为

  据农业部经济研究中心估计,每年有50万—199万吨的糖被走私到中国。我们认为,这与印度政府促进出口有一定关系。印度国内约有910万吨的库存,政府急于解决库存问题和蔗农货款问题,其设定了一定数量的出口配额和相应奖惩措施。例如,马邦政府对没达到目标的糖厂重新征收之前免缴的甘蔗收购税,以增加糖厂出售成本。目前,印度糖厂已经签约销售100万吨2015/2016年度产食糖,后续预计还有100万吨被出售。在已经签约的100万吨糖中,约70万吨是与缅甸签订的,这些糖被走私到中国的可能性很大。若70万吨糖成功走私到中国,对国内糖价是不小的打压。

  不过,2月5日,国务院召集各部委以及云南、广西召开了食糖打私专题会议,要求切实采取行动,坚决打击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国务院要求保持高压态势,以海关总署为主,形成多部门紧密配合的打私体系,启动食糖打私“2016国门绿剑行动”。目前,云南方面已派出工作组,严厉打击走私,会对糖市形成重大利好。

  春节过后,消费淡季来临,罐头、糖果等含糖食品的产量下降,下游消费增长放缓,加上外盘偏弱,郑糖承压。不过,国内减产事实已定,且政府严控走私,供应有一定收缩,5300—5400元/吨也到了国产糖成本线,郑糖后续下跌空间有限。因此,操作上建议暂且观望,长线可背靠5340元/吨轻仓入多。

  (作者单位:南证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