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泛亚系帝国曲终人散:单九良等16名嫌疑人被捕

  • 发布时间:2016-02-19 09:25: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单九良等1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捕,一批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2016年春节,朋友圈疯转这样一个微信——“妈,我回来了,今年赚的钱全赔在股市里,现在一无所有了。”“孩子,你并不是一无所有呀。最起码,你还有脸回来啊!爸妈都没脸见你。”“怎么啦?”“你爸买了‘泛亚’,我买了‘e租宝’!”

  “没脸见人”的队伍中,全国有23万个投资理财者的400多亿元资金全部沉没于号称世界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下称泛亚)。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这个春节,害人又害己的泛亚合伙人,连无脸见亲人的资格都没有了,泛亚董事长单九良等16个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捕,一批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泛亚合伙人精心打造的泛亚交易所、泛融平台、厦商所、厦金所及其数百家授权机构轰然倒地,一如《红楼梦》所叹: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进展:

  “泛亚系”崩盘“世界老大”休矣

  单九良这个畅游现期货市场20年的大鳄,带着小鳄们打造了令世界大宗商品行业刮目的泛亚系帝国。这个春节前夕,令人意料之外又意料之中的是,泛亚系“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多行不义必自毙单九良等16名主要嫌犯被捕

  2月5日晚6时,昆明市政府通过云南网发布《关于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有关情况的通报》。

  《通报》称:昆明等地公安机关自2015年12月1日起,对泛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立案侦查,并对其密切关联公司和授权服务机构依法开展调查。经初步调查,泛亚于2012年4月擅自改变交易规则,推出“委托受托”业务,在未经相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与云南天浩稀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关联公司,采取自买自卖手段,操控交易所平台价格,制造交易火爆假象。同时,泛亚统一印制大量宣传材料,通过全国各地授权服务机构及泛亚网电部将“委托受托”业务包装成“日金宝”、“日金计划”等产品,承诺10%至13%固定年化收益率且收益与货物涨跌无关,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吸收存款,形成由其实际控制的“资金池”,套取大量现金。

  昆明市政府的这份《通报》告诉了投资者所期盼的内容:截至目前,泛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单九良等1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与此案相关的一批犯罪嫌疑人被各地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公安机关依法查封、冻结、扣押了一批涉案资产,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开展调查取证、甄别涉案资产等工作,全力以赴追赃挽损。

  《通报》最后说:目前,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希望广大投资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工作。

   现状:

  商业帝国梦碎数百家机构“树倒猢狲散”

  单九良等众嫌犯被捕被抓,单九良及其夫人张子诺(张鹏)等合伙人在昆明开的泛亚交易所、在深圳运营的泛融平台也随之殒落,其地震余波将单九良们打造的“泛亚系”庞大商业帝国摧毁。

  单九良任董事长、张子诺(张鹏)任总裁的厦门泛亚商品交易中心(下称厦商所)于2015年2月27日开业,单九良们要将其打造成“面向全球的稀有金属、稀土交易中心”;2014年12月厦门两岸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金所)成立,单九良任董事长、张子诺任总裁的厦金所,和厦商所同在厦门市思明区厦门金融中心大厦办公,单九良们要将其打造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平台”。

  2月6日,记者多次拨打上述两家交易所各部门办公电话,均无人接听,传真未交电话费停机;招商事业部的招商合作咨询电话未交电话费停机,24小时招商热线打不通;渠道管理中心负责全国各区的电话未交电话费停机;产品事业部24小时企业客服热线打不通;银商部未交费停机;交易结算部、交收部固话停机;人力资源部联系手机号码变为空号。

  “泛亚集团”曾为之骄傲的泛亚交易所、泛融网平台、厦商所、厦金所在新疆、甘肃等众多省份的数百家授权服务机构已人去楼空。

  

  

  

  【链接】

  期货日报相关报道

  2015年7月17日《“泛亚模式”遭遇危机 资金链条恐将断裂?》。

  2015年7月22日《资金链断裂风口上的“泛亚”》。

  2015年8月13日《“泛亚”:围猎资本的游戏》《中国版“庞氏骗局”分析——泛亚交易模式之我见》。

  2015年8月24日 《泛亚董事长单九良被送往警方 泛亚连发公告声明还原事件》。

  2015年9月18日《“泛亚”真相再调查》。

  2015年11月13日 《剥开“泛亚系”精心伪装的画皮》《错乱的手:泛亚悲剧的背后》。

  2015年11月17日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开审”泛亚》。

  2015年12月18日 《泛亚庞氏骗局,助天为虐下的蛋?》。同日,在《泛亚事件引发热议 众多疑点有待破题》大标题下,刊发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如下文章:《没有上帝不知道的事》《从宋鸿兵被打谈系统性风险》《纸里包不住火,真相早晚被揭穿》《几篇旧文,写在某机构出事前后》。

  2015年12月22日 《“泛亚”涉嫌犯罪 警方立案侦查》。

  2016年1月15日《“泛亚”合伙人大写真》。

   回顾:

  泛亚兴衰关键节点精英演绎善恶双姝

  在单九良等一批犯罪嫌疑人被捕、被控制的今天,通过云南省、昆明市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官方文件、官员表态,通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云南网等权威媒体报道,我们梳理了泛亚“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关键节点,不难发现,泛亚4年短暂的历史,一如长篇小说之结构,经历了序幕→发展→高潮→尾声四个阶段。回顾历史,我们还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在泛亚每个关键节点,政府官员、行业领袖、学者精英如先知先觉者,演绎着善恶双姝。

  序幕——天生不凡

  2010年11月17日,昆明市政府发出《关于成立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通知》。

  2011年1月1日,昆明市政府颁布的《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交易市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施行。政府成立的泛亚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交易所的监督、管理和协调工作,指导交易所规范运营。

  2011年4月21日,前央视主持人芮成钢主持泛亚成立暨开市庆典。

  2011年6月10日,泛亚在民建中央、科学技术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获“2011中国最具投资潜质创新企业”称号。

  2012年2月24日,在全国交易所整顿敏感时期,泛亚在整顿中“过关”。

  2012年3月28日,云南网发布《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整顿过关获政府支持》新闻。

  2012年4月,“过关”的泛亚高调“金融创新”,实施今天被官方查明涉嫌犯罪的“委托受托业务”。

  发展——逆风飞扬

  2013年,泛亚“委托受托业务”获风云滇商“最佳经营模式奖”;单九良被“中国大宗商品协会”等评为“中国大宗商品行业领军人物”;在和讯网、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财经风云榜”评选活动中,泛亚获“最受投资者关注的现货电子盘”奖。

  2014年年初起,泛亚举行声势浩大的“2014年全国巡回投资报告会”,著名学人郎咸平宋鸿兵等为泛亚站台。

  2014年9月,“云清整办函(2014)17号”再次表示:未发现泛亚开展的委托受托业务违反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2014年11月13日,云南副省长和段琪主持召开全省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云南省证监局局长王广幼特别指出,泛亚风险巨大。和段琪要求有关单位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担责”的原则,立即行动,严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2014年11月19日,云南省证监局“尝试捅开窗户纸”,在其官网刊发上述会议工作动态。泛亚同日向省金融办递交的《后续工作的请求》道:“云南省证监局在官方网站提及泛亚业务‘风险巨大’事宜,泛亚认为与交易所实际不符,请云南省金融办联合省清整办尽快组织安排进行现场检查核实。”当天下午,含有泛亚“风险巨大”的工作动态人间蒸发。

  高潮——撕破脸角力

  2015年4月,泛亚兑付危机出现。

  2015年6月3日,云南省清整办向泛亚发函,支持其依法依规开展经营业务。

  2015年7月12日,泛亚资金链断裂,危机公开爆发。

  2015年7月15日,泛亚发出万言《重磅公告》,将原因归结为:1.按监管部门要求去做,客户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的长效机制被破坏;2.无锡不锈钢交易中心利用电子盘恶意做空铟价打压中国稀有金属产业。

  2015年9月9日,单九良夫妇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意马国际公告:其执行董事张鹏辞任泛亚副总裁,温笛辞任泛亚财务总监。泛亚危局已无力回天。

  2015年9月23日和24日,泛亚连连发布数千字的公告,声称泛亚模式合法。

  2015年9月25日和28日,昆明市政府接连发布两个《关于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清理整顿有关情况的通报》。

  2015年10月上旬有关方面上报的内部材料中,云南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的表态是:“泛亚委托受托业务作为一种创新的供应链融资业务,已经超出‘国办发(2011)38号’文和‘国办发(2012)37号’文的规范范畴,但未发现有法律法规明确这项业务违法违规或需要审批。”

  尾声——正义不再缺席

  2015年11月15日,昆明市政府让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泛亚。

  2015年11月16日,泛亚服务器彻底瘫痪,泛融网公然删除交易数据。

  2015年11月22日,昆明市政府发布通报(八):判明泛亚在经营活动中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公安机关已依法立案侦查。

  2015年12月30日,意马国际董事会公布,单九良因失联被罢免其董事会主席及授权代表;泛亚交易客户端不能登录;泛融网也无法登录。

  2016年2月5日,昆明市政府通报:单九良等1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捕。

  2015年8月22日,单九良第一次被投资者抓获送往上海警方,当天被放出。次日泛亚便发出文图并茂的《公开信》。现在,单九良团伙被捕,我们摘录当时《公开信》中的几句话作结,别有一番意味:

  “尊敬的各位朋友、客户:

  感谢大家对交易所及交易所董事长、总裁单九良先生的关心。

  请“泛黑”势力和黑媒体造谣时,不要只考虑如何将泛亚置于死地,请严肃考虑法律后果。

  交易所从工商注册始,始终在政府指导和监管下依法合规运营。交易所不涉嫌任何非法集资、卷款潜逃。

  这个社会,正义、天理和良知始终存在,善恶皆有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