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全球对冲基金加快调仓步伐 黄金原油现天量交易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魏书光  责任编辑:孙朋浩

  在过去几个交易日里,美国WTI原油期货合约交易量持续攀升,同时,黄金基金持仓出现了飙升。背后正是全球对冲基金加快调仓步伐,适应全球宏观经济的剧烈变化。

  资金快速撤离原油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专注油气类大宗商品的投资者正在结清仓位,回笼资金,未来油气的价格走势仍然难以乐观。”目前油价不具备连续反弹的基础,各产油国最终就减产达成一致的难度较大,只要合作减产没有确切消息,油价反弹都不会持续。

  目前,美国WTI原油期货12个月合约之间的价差以及各个合约的升贴水情况,完全超过了20多年来样本的两倍方差,导致国际对冲基金多年来的算法模型面临巨大挑战。最近一个月内,油价曾经在6个交易日里下跌19%,也曾经在一个交易日大涨12%。

  面对如此罕见波动,一位曾在海外对冲基金工作的投资人士表示,当前的原油市场创纪录的交易量和剧烈浮动,模型已经被解构,新的定价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市场波动仍然有可能继续扩大。

  年初以来,原油价格一度大幅下降18%,跌至最低28美元。经过上周反弹后,如今油价在34美元附近。最新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持仓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当周,WTI原油净空仓创下了历史新高,投机者持有的原油投机性净多头减少8996手合约,至187877手合约,表明投资者看多原油的意愿仍然不高。

  在市场悲观普遍预期下,资金也在加快逃离油气类大宗商品资产。最为突出是近期国内外两大原油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基金清仓。上周,三倍做空原油的ETF——DWTI迎来赎回。DWTI指数反向追踪了标准普尔原油指数,它能反映出原油市场的运动。它提供给投资者三倍的风险敞口,即投资者可以以三倍杠杆做空原油。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至今已逾2年,截至2016年2月3日,该基金成立以来亏损26.65%,预计将在3月4日后进入清算程序。

  大量增持黄金多头

  在资金出走油气市场之后,黄金成为资金对冲股市以及其他大宗商品下跌的最好工具,尤其在德银信贷违约掉期(CDS)飙升至历史最高,国际资本市场动荡不安的情况下。年初至今,标普指数已经下跌将近10%左右,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超15%。

  从去年12月初开始,伴随着黄金空头的减仓,净多头寸不断从历史低位回升,黄金价格也出现上行。CFTC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月9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继续大量增持COMEX黄金和白银的净多头寸,其中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增加37291手,至72912手,为三个多月来的最高水平。COMEX白银投机净多头头寸增加12512手,至36642手。

  资金的蜂拥而入,导致黄金价格在上周四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在上周四的金价大涨中,SPDR黄金ETF(GLD)的交易量是平常日均交易量的4倍,看多期权是看空期权的4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