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货公司跨界公募基金“找食”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南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材料于日前被证监会接收。这意味着后期如果审核通过,全资持有南华基金的南华期货将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取得公募基金牌照的期货公司。在行业发展呈现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期货公司开展公募业务将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早在2013年,证监会就发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公募业务资格正式面向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资管机构放开。2014年,“新国九条”也明确提出,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湘财证券、西藏信托、安邦人寿保险、恒生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公募基金的申请。

  海银财富高级研究员何波认为,近些年来,期货公司传统的经纪业务竞争激烈,资管业务虽已起步,但主要做的是通道业务,对期货公司业绩未有大幅改观。进军公募业务,一方面,将原先“高门槛、小众化”的私募资管产品,变成“低门槛、大众化”的公募基金产品,可拓展期货公司业务范围,提升业绩;另一方面,也可借助公募基金平台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提升期货公司竞争力。

  格上理财研究员张彦表示,期货公司业务向公募基金拓展是一种新的尝试,也是期货公司向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转型的一个方面。

  “对公募基金行业而言,期货公司的加入,将为行业带来新生力量,有利于未来期货型公募基金的产品开发和人才储备。对基金投资者而言,未来进行资产配置时,也有更多的选择品种,满足投资需求。”何波说。

  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银行系、券商系公募基金的实力较为雄厚,期货公司进军公募基金行业依旧面临一些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人才储备不足,绝大部分期货公司并无开展公募业务的经验,投研团队的构建将成为重点。此外,期货公司的风控体系、内控合规体系与公募基金差异较大,需要调整公司内部构架。”张彦说。

  何波认为,长期以来,期货市场都是小众化市场,短期内普通投资者难以对期货系公募基金产品产生较大认同,这对产品发行不利。此外,相比于银行、券商,期货公司资本实力普遍偏弱,盈利能力较差,初期可能会采用与外部机构合作或合资的模式开展公募业务。

  但期货公司做公募业务也有自身优势。何波表示,目前市场上期货型公募产品较少,截至今年1月10日,股指期货型公募产品仅24只,商品型公募产品仅9只,期货系公募可利用自身优势,填补这些市场空白。此外,期货公司还可发挥风控能力强、商品期货无做空限制等优点,开发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期货型公募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