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市场弱企稳 期指基差修复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1-26 03:32: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责任编辑:郭伟莹

  周一大盘整体呈现弱势企稳之态,但相对现货指数而言,期货市场却表现得更为悲观,中证500期指远月合约贴水幅度已逾千点。

  分析人士认为,前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及国际股市疲弱带来的下行风险在A股市场集中释放,伴随市场情绪回暖,基差存在回归动能。人民币汇率和国际市场的波动情况仍是近期焦点,春节前建议多看少动。

  悲观情绪打压期指

  从三大期货品种表现看,上证50期指的四大合约均以绿盘报收,其中主力IH1602微跌0.4点至2025.8点。沪深300期指除主力合约IF1602微涨0.07%至3044.2点外,其余三个合约均有不同程度回调,中证500期指中近月合约IC1602、IC1603飘红,远月合约IC1606和IC1609则分别下挫0.44%或1.53%,相对现货指数的基差分别高达1032.73点或1489.13点,而当日现货指数却上涨了1.02%。

  “三大期指的远月合约普遍下跌,表明市场做空力量仍在释放。不过,中证500期指远月合约的贴水幅度过大,市场情绪对中小盘板块后市有些过于悲观,存在基差回归可能。”私募人士分析称。

  昨日早盘,市场一度冲高后回落。对此,中信期货分析师张革表示,近期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国际股市大幅震荡的氛围中,加上国内资金利率水平面临春节前夕季节性收紧的可能,A股市场整体交投热情清淡,仍处于短期整理阶段,期指市场始终跟随现货市场波动。总体来看,虽然本周市场避险情绪有所缓解,但预计节前料将保持清淡表现。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刚过4000亿,市场热情可见一斑。

  “近期消息面上总体相对平稳,并未出现过多的利多利空因素,这对于前期一直受到悲观情绪影响的市场来说算是好的方面,但无奈也无明显利多因素,所以市场资金抄底热情并不高,未能出现配合放大的量能,这从两市融资余额十六连降的情形中也可以看出。加上春节关口,市场资金表现出明显的观望情绪,这均抑制了量能的放大,进而造成了昨日外围带动效用有限,市场难逃震荡格局。”

  广发期货分析师郑亚男表示,技术上,目前上方均线叠加,压力明显,上方套牢盘的压力依然不容小觑,这也是目前市场比较纠结的一个因素所在。

  短期风险在国外因素

  “从中长期来看,经济企稳的预期依然没有改变,2016年货币、财政双宽松的局面将给市场上涨提供弹性。而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等进程的推进将对市场信心起到稳固作用,并且支撑蓝筹板块表现,托底市场。因此,中长期对于股指市场保持结构性牛市的节奏预期不变。”张革表示。

  “从近期央行频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的节奏来看,短期风险不在国内,依然在于外围市场的传导影响。”张革认为,短期内,市场受制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和国际股市的疲弱表现,加上国内季节性的资金压力,权益类市场面临避险情绪的释放。而贯穿2016年全年的美联储加息节奏将对市场情绪和资金流动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从目前市场预期来看,今年6月份之后美联储第二次加息关口到来的可能性大。

  从期指角度来讲,张革建议投资者节前观望为主,主要关注人民币汇率和国际市场的波动情况。

  郑亚男则认为,春节前在未能出现较为明显利好之前,市场恐将继续维持震荡。操作上关注上方均线的突破力度,暂时以轻仓或观望为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