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风险情绪逆转 黄金后市依旧偏空

  • 发布时间:2015-08-29 15:31: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市场风起云涌,由避险情绪主导的“黑色星期一”华丽拉开本周市场大片序幕,避险资金疯狂涌入避险资产日元、瑞郎、欧元和美债。然而,黄金作为传统避险资产之一,并没有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在经历了8月一轮疯狂涨势之后,反而在全球市场动荡的环境下开启了一轮阴跌,虽然有些意料之外,但笔者认为,黄金的下跌完全在情理之中,而且,可能有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黄金本周的走势完全是避险属性和商品属性的博弈。传统来看,黄金被视为避险资产,在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时投资者转为持有。地缘政治、市场剧震乃至金融危机,都有可能引发市场的避险情绪,从而带动黄金的避险买盘。上周以来,从中国市场大幅震荡、新兴市场货币暴跌、油价及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行,到全球股市暴挫、希腊总理辞职、朝韩紧张局势等一系列风险事件接踵而至,俨然新一轮金融危机即将爆发的态势,而避险情绪也确实充斥着市场。然而金融危机,对黄金并非是利好,一旦恐慌性下跌到来,市场的流动性紧张,黄金作为一种商品也会被抛售,这时,黄金就完全展现了其商品属性。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最严重的时候,黄金也是大跌。

  黄金从2008下半年至2012年的这轮大牛市,背后的推手,也正是美联储3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从目前全球市场的环境来看,油价迟迟没有企稳迹象导致全球通缩风险进一步加剧,而美联储又将逐步收紧其货币政策,强势美元及全球通缩,显然吸引不来黄金的避险保值需求,黄金的下跌即在情理之中了。

  本周美元经历了黑色星期一,之后可谓扬眉吐气。周三的耐用品订单,周四的初请失业金和二季度GDP修正值,无不展现了美国强悍的经济实力。虽然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剧使得美联储下月加息的愿望很可能落空,但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年内完成首次加息的预期却变得强烈起来。在美国股市企稳反弹后,市场的风险情绪回暖,再加上美元年内加息预期的升温,双重压力下,黄金想要上行,可谓阻力重重。

  技术上,金价有效跌破1130一线后,后市将继续考验34日均线切入位1115一线的支撑,上方压力初步看向55日均线切入位1135-1140区间,更强的阻力位于100日均线1160处,操作上依旧以逢高做空为宜。中国银行 邵学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