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胡俞越:商品市场应积极响应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1-19 01:5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商品货币投资高峰论坛及最佳评选颁奖典礼上表示,吹响供给侧改革号角,场内期货功夫在场外。

  胡俞越表示,今年的五大经济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强调通过供给侧改革,从供给生产端入手解放生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有效改善供需错配问题,提升有效需求,进而达到去产能、去库存的目的。期货中所涉及的大宗商品,包括农产品在内,关键问题几乎都在供给侧,且几乎都是产能过剩,库存积压严重。农产品也是这样,不仅仅是粮食,棉花、糖等现在库存情况也如此。

  因此,胡俞越建议期货交易所可以降低交割门槛,提供更优质的仓单服务,加速实现场内与场外的联通,期货与现货的对接,线上与线下互动,发挥期货市场功能,进而服务企业更好地疏解库存。期货公司创新业务中的风险管理业务,也要精耕细作,以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定价服务、基差交易、做市业务这些基础业务为核心,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服务体系,为现货客户提供能与场内期货市场产品充分对接的个性化风险管理工具,降低客户去库存的风险。期货市场将来还要发挥它的定价功能,形成反映市场真实需求的现货价格,通过价格机制作用,促进去产能、去库存。同时,还要发挥普惠金融作用,通过供应链金融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胡俞越补充表示,商品期货市场要立足现货、提升现货、服务现货、回归现货,大宗商品市场的当务之急是帮企业把东西卖出去,响应供给侧改革。(马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