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高基差限制塑料下跌速度

  • 发布时间:2016-01-14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自去年11月中旬探底反弹以来,塑料1605合约最高于今年1月5日触及8145元/吨,较低点6755元/吨反弹20%以上。近期,受人民币贬值和股市回调影响,塑料1605合约振荡回落,但抗跌特征明显。

  供应压力难缓解,油价连续暴跌

  元旦过后,沙特和伊朗冲突对国际原油价格提振有限,市场担忧两国之间的价格战将愈演愈烈,叠加国际原油供应充足,国际油价大幅下挫。而中国股市暴跌对油价下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预计原油过剩局面将延续,国际油价弱势探底的概率较大。

  检修装置陆续重启,供应有增加预期

  元旦过后,中海壳牌和抚顺石化等检修装置相继重启,茂名石化、福建炼化以及广州石化等检修装置将在1月20日左右重启,且当前LLDPE与HDPE价差维持在高位,神华包头已转产线性,其他全密度装置也有进一步转产线性的动力。而新建的神华榆林煤制烯烃装置已经正式投产,后期国内PE供应将稳中偏多。

  进口方面,受制于油价弱势和2016年外围有多套新建PE装置投产,外盘LLDPE价格会在低位运行,并有进一步下行空间。国内LLDPE价格上行带动内外盘价差正挂,春节因素以及汇率变动使得国内LLDPE进口货源增量有限。但随着央行[微博]对外汇市场干预加码以及进口利润凸显,春节后LLDPE进口会出现明显增量。

  春节假期临近,终端刚需走弱

  去年11月,我国塑料制品产量为686.4万吨,同比下滑1.2%;1—11月累计产量为6789.5万吨,累计增速为0.6%。这表明塑料下游需求已经受到我国经济增速逐步下滑影响。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通缩风险较大,原油价格一直维持振荡下行走势,地膜和包装膜企业将在1月20日左右陆续放假,塑料刚性需求将稳中有减。

  石化库存偏低,但企业挺价心理减弱

  理论上,低库存有助于石化挺价拉涨,但近期股市与汇市氛围较差,检修装置重启将导致供应增加,而需求端疲软,煤化工竞拍出现连续流拍情况,后期石化库存有增加的可能。

  整体来看,近期偏空宏观环境打压塑料期货,但石化低库存以及偏高现货价格使得塑料期货贴水幅度较大,这种高基差结构将限制塑料期货的快速下探,后期通过抵抗式下跌的方式来修复基差的概率较大。

  (作者单位:东吴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