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波动并非大宗商品熊途主因 而是供需双方博弈

  • 发布时间:2016-01-08 08:20: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超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人民币连续贬值令大宗商品走势雪上加霜: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延续跌势,与中间价双创近五年新低。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市场上,除黄金以外的品种纷纷走低。纽约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双双跌至过去13年来最低点。有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引发市场进入低风险偏好模式,市场抛出大宗商品追求低风险资产。因此,人民币贬值利空大宗商品走势。

  不过整体而言,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变化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化方向和幅度基本是相符的,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仍保持基本稳定。因此,决定大宗商品走势的依然是其基本面供需双方的博弈。而在中国经济增速下行、需求减弱的背景下,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难言迎来转势。

  人民币与大宗商品双双走低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大幅调降332基点至6.5646元,创去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中间价公布后,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双双急跌,盘中跌幅一度分别逾380点和500点,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5939元,较上一日夜盘收盘价6.5555元大跌380余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幅则明显缩窄至86点,报6.6871元。

  与此同时,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再现全线下跌一幕:化工品集体走软、大连塑料跌至逾一周低位、有色金属延续疲态、黑色系继续低迷。而在国际市场上,原油期货再创新低。截至1月7日北京时间19:00,纽约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跌3.35%至每桶32.92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跌2.88%至每桶33.41美元。

  贵金属再次凸显了避险价值。昨日国际金价涨至每盎司1100美元上方,为过去九周以来首次。投资者在全球股市震荡、担心中国经济和地缘紧张政局升级之际,将资金投入避险的黄金。

  一般而言,人民币贬值抬高了进口商品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同样的商品需要花更多的钱,特别是那些国内进口依存度较高的商品,其由于进口成本的增加,价格获得支撑效果更加明显。

  相关人士介绍,人民币贬值将直接和间接对国内大宗商品带来支撑。直接方面,我国是大宗商品的重要进口国,大豆、多数有色金属、原油和铁矿石等大宗原材料对外依赖度很高。人民币持续贬值,国际市场上以美元计价的货物进入国内后,导致人民币计价的成本出现上涨,这些大宗商品的走势将获得支撑。间接方面的影响表现为,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国内加工、制造等出口行业,激活国内商品的消费需求,也能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利多。

  方正中期期货外汇研究员季天鹤说,人民币贬值主要从两个渠道影响大宗商品。一是贬值使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更高,这会降低中国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二是人民币贬值引发市场进入低风险偏好模式,市场抛出大宗商品追求低风险资产,上述操作也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短期来看,人民币的波动(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表现为贬值)将从第二个渠道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而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则将在更长的时间跨度下,从第一个角度影响大宗商品的价格。总体而言,人民币贬值对于大宗商品是利空。

  “贬值利多大宗商品,特别是持续性贬值将抬高进口成本。”还有市场人士分析,但目前这种现象并不明显:首先,贬值预期并不强烈,市场对后续会否继续贬值分歧较大。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此次贬值的原因较多,但都未必是人民币真正贬值的原因。其次,目前大宗商品处于下跌探底的过程,投资者更关注需求等方面的变动。特别是最后一个因素,人民币贬值很难带动大宗商品摆脱熊途。

  人民币难现趋势性贬值

  相关人士认为,会否对大宗商品市场真正产生影响,关键在于人民币能否出现趋势性的贬值。但从现有情况来分析,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变化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化方向和幅度基本是相符的,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仍保持基本稳定。从而对大宗商品带来的利空影响有限。而后者走势主要取决于自身基本面的影响。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8月11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直是做市商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综合考虑外汇市场供求情况和一篮子货币走势形成的。近日受市场对美联储3月份再次加息预期的影响,美元指数经过短暂调整后再次走强,2016年1月6日升至美联储首次加息以来的高点,今年以来升值0.6%。在此背景下,做市商参考上日收盘汇率和一篮子货币走势提供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倾向贬值方向,使得最终形成的中间价呈现了一定贬值态势。

  然而,当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首先,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2015年虽然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出口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仍持续提高,前11个月货物贸易顺差高达5391亿美元。我国并无必要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来稳增长。其次,从外部环境看,各方面关注的美联储首次加息在长时间的发酵后,市场反应总体平稳,对2016年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也较为充分,这说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已在较大程度上被提前消化,下阶段美元走势受多方因素影响有一定不确定性。最后,经济基本面仍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长期支撑。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外汇储备充裕,金融体系保持稳健,海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也将逐步增加,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仍属强势货币。

  大宗商品难言好转

  除却投资者因避险而抛售大宗商品资产这一因素之外,基本面依然是决定商品走势的主要因素。

  以原油为例,其需求方面依然疲软,尽管其它国家和地区对原油需求并不算小,但无法抵补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长放缓给需求带来的负面影响。原油供大于求状况无法改变。

  而相比煤焦钢等产能严重过剩的品种,农产品一度被投资者寄予了厚望。然而,最新的基金统计数据显示,普跌之下,农产品也难以扛得住,对冲基金等机构去年年末开始掀起做空农产品的高潮。

  “2015年是一代人时间里大宗商品崩盘最惨痛的一年。”彭博曾这样评价说。彭博农业大宗商品指数2015年重挫25%,连续第五年全年下挫,持续五年的年度下跌创造了该指数有记录以来最长连跌记录。该指数追踪的22项大宗商品之中,2015年只有棉花全年累计涨3%,并未下跌。

  但对冲基金等投资者近来越发看空农产品。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称,截至1月29日的过去一周,美国交易最活跃的13种农业大宗商品空仓明显增加,结束了此前持续六个月的净多仓。当周净空仓规模为8415手,在此两周前还有19万手净多仓合约,去年5月曾达到创纪录的30.4974万手。 (记者 王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