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暴跌

  • 发布时间:2016-01-07 07:31:4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新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引起极大关注。6日,跌势仍在延续。16:14,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7,18分钟后,接连跌破6.71、6.72关口,跌了700点,报6.7228。与此同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小跌,报6.5688。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已经达到1500点。

  省中行分析师马骏宇说,总体来看,年初至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已下滑0.8%左右。去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全年贬值幅度达4.46%,而离岸人民币贬值幅度更高达5.28%。美元加息之前,人民币贬值的心理预期不断发酵;加息后,人民币开始出现贬值。在上班第一个工作日之后,下跌速度明显加快,刷新2010年来的新低。

  在这种情势下,不少居民开始换汇。南京市民白女士去年底就开始小额度换汇,目前已用光个人5万美元额度。“从网点现场来看,换汇的人没有明显增多,但是咨询的人多了点。”省中行营业部工作人员说。

  外贸企业尤其是进口企业的日子这段时间非常不好过。“300万美元需要付汇,按照这几天汇率的跌幅,70多万人民币没了。”南京一家经营化工进口原料公司负责人说,最近两天很头疼,赶紧把新货款锁汇,那些老的货款还不知怎么办,由于当时人民币处于升值预期,因此没有锁汇,现在就面临着多花人民币付汇的状况。据了解,自美元加息后,不少企业开始打算提前还美元债务。

  分析人士称,除了人民币本身贬值压力外,央行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更多由市场化决定,使得贬值压力逐步释放。目前处于向完全市场化过渡的阶段,在岸人民币价格向离岸人民币价格靠拢是大势所趋。招行分析师认为,总体来说人民币目前并非极度波动,而是从过往极度压抑的不正常状态逐渐向正常状态回归,企业和个人必须做好人民币常态化日均波动200-300点的准备。中金公司称,人民币近期进一步贬值的风险显著上升,而调整幅度仍取决于汇率政策的后续走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