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PTA期货加速国际化进程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29:42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12月6日,记者从刚刚在深圳闭幕的第11届国际期货大会获悉,郑州商品交易所宣布:将选择PTA期货作为引入境外投资者的试点品种,以推动该品种的国际化进程。目前,郑商所正在就相关规则制度进行研究论证和意见征询。

  据了解,PTA是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之一,主要用于生产聚酯产品涤纶长丝、涤纶短纤和瓶片薄膜等。当前,聚酯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等多个领域,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2014年,全球聚酯产量达6400万吨,其中中国占比近一半,是全球最大的聚酯产品生产国。作为全球唯一的PTA期货,该品种在国际上的价格影响力越来越强,一些国外企业要求进入中国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我们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的PTA期货,但即便在中国境内注册企业,也面临着严格的入市条件限制,始终找不到合法稳定的渠道参与PTA期货的套期保值。”意大利瓶片贸易企业GSI的负责人Zanchi非常希望以“合格买家”的身份进入中国PTA期货市场实现有效的避险操作。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PTA期货日均单边成交量达97.7万手,同比增长141.4%,在全国期货市场总成交量中占比6.7%。截至11月底,PTA期货法人客户成交量占比达33.3%,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达40%,全国90%的PTA生产企业、90%的贸易企业和80%的聚酯企业都已参与其中。2011年以来,PTA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相关性高达0.99,与国外成熟期货品种相当,PTA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相互影响,很好地起到价格发现的功能。

  “目前PTA期货市场交易活跃,流动性充足。产业客户参与积极,投资者结构趋于合理。企业利用方式灵活,期现价格联动性好。PTA期货实物交割顺畅,期现价格高度趋合。境外投资者对参与市场有强烈需求,国内PTA的出口呈现扩大态势。”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表示,PTA期货已具备引入境外投资者的基础和条件。

  “以期货为桥梁引入境外投资者,不仅能促进国内外企业更好地开展合作,还有助于优化品种参与者结构,进一步稳定PTA期货价格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我国实体经济稳步发展保驾护航。”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去年全年,我国从韩国、日本进口PTA的上游原料PX多达880万吨,进口依存度高达50%;同时,又出口超过400万吨的PTA下游产品长丝、短纤和瓶片到土耳其、越南、巴基斯坦、印尼,贸易量高达240亿元。“选择PTA期货作为引入境外投资者的试点品种,无疑将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与上述国家行业间的贸易量及贸易范围,实现贸易双方的共赢。”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PTA期货的国际化对我国纺织品出口定价的影响将日益增强。”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洪江源在本届论坛中表示,引入境外投资者不断加速PTA期货的国际化进程,国内相关企业在国际贸易的定价中才有可能采用PTA期货价格作为贸易定价工具,根据全球市场情况提前规避市场风险,进而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③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