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内首单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在大连签约

  • 发布时间:2015-08-20 02:29:4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孙鲁威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近日,国内首单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签约仪式在辽宁大连商品交易所举行。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分别与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农业合作社、大连鸡蛋养殖户签订了玉米和鸡蛋期货价格保险合同,首单承保1000吨玉米和300吨鸡蛋。这是我国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第一单。

  当前,我国正加快推进农产品价格机制改革,探索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改变政府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价的粮价决定机制。而通过“保险+期货”的保险产品创新,可改变原有的农产品价格风险转移方式和国家对农产品补贴方式。另外,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也是对传统价格保险产品的技术升级,通过利用期货市场承接和转移农产品价格风险,弥补传统价格保险无法转移风险的机制缺陷,可快速将价格保险扩大到多种大宗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实现风险分散的规模化。

  今年3月,大连保监局提出推进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的构思,与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联合启动了“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人保财险总公司派专家常驻大连,从前期市场调研到产品试点落地,全程不到4个月,终于在玉米收割期前完成产品上市工作。大连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兴旭表示,对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的研究和探索源于贯彻落实大连市委、市政府谋划“两先区”战略部署的深入思考和创新年活动的总体安排,通过推动保险业与期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以金融合力助推实体经济,努力将大连打造成全国农渔保险创新示范区。

  此外,人保财险总公司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与新湖期货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智勇表示,人保财险将借助多年开展农业保险积累的经验,发挥承保、理赔、资金运用、赔付等全流程运作优势,有效整合销售网点和期货市场资源,为农户提供制式化的、简单易懂的期货价格保险产品,通过多种金融工具在保险领域的融合和创新,实现保险产品从保成本到保收益的跨越。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冯博也表示,期货与保险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合作,有助于帮助广大农户有效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下一步将继续支持和推动期货业与保险业探索建立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可持续可复制的模式,保障我国农产品价格战略实施的顺利开展。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