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曾在中国受过伤的铁矿石 能在印度得到拯救吗?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5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印度果阿邦的一处铁矿山

  随着印度正致力于成为制造业大国,印度正在改善其落后的基础设施,这一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有可能成为铁矿石需求增长的亮点。

  普氏能源资讯(Platts)亚洲金属市场编辑主任杰弗里斯(Annalisa Jeffries)本周五向CNBC透露:“印度正作为另一个可供选择的买家而出现。印度对钢材和铁矿石的需求日益增长,我们应该密切关注这一地区。”

  印度潜在的需求增长可能会为陷入困境的铁矿石市场带来期待已久的推动力,使其走出熊市的桎梏。

  据钢铁指数公司( the Steel Index)公布的价格,本周铁矿石暴跌至每吨43.4美元,创记录以来最低值。究其原因:世界上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 BHP Billiton)以及巴西矿商淡水河谷(Vale)等低成本生产商持续大量地出产铁矿石,而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的需求量却不断下降,铁矿石出现供给过剩。

  根据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预测,明年铁矿石新增供应量将超过1.45亿吨,届时,情况将变得更为糟糕。并且,杰弗里斯警示称,基于中国炼钢厂与交易商们的悲观情绪,明年铁矿石价格可能低于40美元。

  目前,英国韦丹塔资源(Vedanta Resources)是印度市场上唯一一家表现活跃的国外大型铁矿石生产商。杰弗里斯预测,其他一些大型铁矿石生产商也会逐步将注意力转移向印度市场。

  杰弗里斯表示:“看到这一趋势的出现会感觉非常有趣。回想2008年至2010年,印度还曾是铁矿石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但如今,秩序颠倒过来了。”

  据悉,2011年印度禁止在卡纳塔克邦(Karnataka)、奥里萨邦(Odisha)以及果阿邦( Goa)等矿产丰富的三个州开采铁矿石,导致印度国内铁矿石严重供应不足,从而加大了对国外矿石的需求。印度铁矿石进口已经出现增长,在2014-2015财年,进口量超过1500万吨,创下记录高点。

  尽管这一禁令已经解除,但对铁矿石产出设定了上限,因而印度的铁矿石进口有望进一步增长。例如,按照规定,果阿邦的铁矿石产量每年不能超过2000万吨,并且每个铁矿石生产商都有特定的配额。韦丹塔资源公司的配额为550万吨。

  印度总理莫迪决定,把公路、高速公路以及其他一些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上的支出提高两倍。惠誉国际评级公司在上周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这一举措将使印度钢铁消耗量在2016年提高7%-8%,而对今年的钢铁消耗量预期为增长4%。

  Fat Prophets能源分析师大卫(David Lennox)表示:“将印度视为铁矿石需求增长的新推动力是有理由的。印度有可能会重现中国过去十年的增长轨迹。”

  但他警告称,由于受到一系列旨在保护本国钢铁生产商利益的保护主义措施的影响,印度不可能很快取代中国成为第一大铁矿石消费国。印度能否重现中国在过去20年间的迅猛的增速还有待观察。

  针对过去一年大量的钢铁进口,印度在今年两次上调关税,今年9月还决定对进口商品征收20%的保护税。

  能源分析师大卫还表示:“每一个经济正在快速增长的国家都希望可以尽可能保持国内资源现状。我认为,印度也会尽其所能这样做,即便进口资源会造成成本增加。”

  力拓矿业集团(Rio Tinto)前首席执行官汤姆(Tom Albanese)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据《南华早报》本周报道,汤姆表示,尽管印度对铁矿石的需求增长,但该国的铁矿产业有可能会遭遇当地农民的反对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阻碍。(编译自CNBC网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