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铁矿引领跌势 CIFI指数创新低

  • 发布时间:2015-11-09 00:3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上周公布的全球范围内主要制造业指数显示,10月全球制造业仍然毫无起色。因全球需求低迷,中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八个月收缩,欧元区制造业再次通过减价来提振贸易,而美国制造业扩张速度逐月趋缓,已接近零扩张。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至27.6万为五周以来最高,但从历史标准来看仍处于低位。美联储主席耶伦对美国经济的鹰派言论以及一些乐观的美国经济数据,令市场对美联储下个月加息的预期升温。此外,欧元区9月零售销售不佳,10月服务业PMI终值54.1不及预期。综合影响下,当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再次下探。从11月6日当周来看,CIFI指数一路下行,创出新低。11月6日当日CIFI指数以606.77点收盘,当周最高上冲至616.88,最低探至602.54,全周跌幅为1.22%。从指数走势上看,CIFI指数已经跌至底部,但是仍有下探趋势。

  11月6日当周分品种看,工业品期货依旧以跌为主,铁矿石引领跌势,跌幅达3.74%,天胶、白银紧随其后,锌次之,但跌幅也均超过2%。当周上涨的品种能化品种占一半,为甲醇和PTA,有色金属铝和焦煤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小幅反弹。

  铁矿石主力合约1601继续减仓下行,国产矿市场矿价弱稳,成交较差。进口矿港口现货依然弱势,市场并未有大幅下降,但仍然难言企稳,市场采购不佳。铁矿石主力合约弱势延续,底部震荡回落,注意控制持仓数量。

  沪胶延续跌势,现货市场全乳胶报盘跟随沪胶下跌,且贸易商报盘更显稀少,多观望为主,个别贸易商后期看空心态较浓,近期低价抛售。外盘市场持续大幅走跌,成交情况依旧一般。橡胶基本面疲软局面难改,随着严寒、雨雪等恶劣天气增多,下游轮胎市场开工低位,难以提涨对天胶需求,而此时恰逢主产区割胶高峰期,青岛保税区库存节节攀升,供应过剩局面加剧,供需矛盾双重挤压下,沪胶后期依旧看空为主,关注10000点。

  贵金属市场继续大幅度走跌,尤其上周三耶伦在证词中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向好,那么12月加息就有可能性,这让贵金属市场多头受到巨大心理压力影响。隔夜美国就业市场数据略差于预期,给连连急跌的贵金属带来一丝支撑,但不改市场对于美就业市场向好的看法,非农仍有向好预期。目前,沪银整体局势偏空。

  美非农数据公布在即,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炒作热情不减,强势美元持续打压金属价格。而近期一系列宏观数据暗示中国经济依旧较弱,金属需求改善难现。现货市场,部分中小企业难以承担锌价下跌,恐年底“倒闭潮”再现。市场短期利好有限,本周锌价依旧低位震荡筑底为主,沪锌在1.3-1.45万间维持箱体震荡行情。

  西北甲醇企业出货或相对积极,但河北、山东等下游企业接货意向有待观察,加之雨雪天气原因,部分高速恢复情况有待跟进,另外原油、甲醇期货走势影响多数人士心态,天气、需求等因素影响,国外装置开工或有所降低,部分船期或延迟,港口进口货或有所减少。综上,本周国内甲醇市场或低位整理为主,区域性走势继续。

  国内PTA市场价格维持强势震荡格局,上周初逸盛宣布延期重启大化375万吨PTA装置,随后市场消息三房巷一条120万吨PTA装置也要停车,加之BP110万吨装置月底停车,使得国内PTA开工率维持在6成左右,相比较下游77%附近的开机率依旧供应偏紧,市场维持去库存。目前国内PTA现货供应略显偏紧,后期仍有装置停车,装置负荷后期提升有限,目前国际油价震荡走低,预计短期PTA市场依旧震荡市为主。

  美国10月ADP就业变动指数增加超过预期,出口增加和进去消费季带来制造业的改善,进而带动国内就业人口增加,缓解了美国走强和中国经济放缓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伤害,四季度美国经济预期走强,可能为美联储年内加息提供支撑。如果经济数据构成支持,12月将是做出决定的一次会议。因此短期内,CIFI弱势将难以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