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市场低迷 跨国巨头“冰火两重天”

  • 发布时间:2015-10-08 08:4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几个月前,除了大宗商品交易员外,了解嘉能可的投资者可能寥寥无几。而如今,这只背负着219亿美元债务的“黑天鹅”成了市场焦点——它会否触发下一个“雷曼时刻”?

  成立于1974年的嘉能可,诞生40余年来,通过多次大型并购和收购,成为全球第一家垂直综合型大宗商品交易企业和集开采、冶炼、生产贸易于一体的综合型矿企。2014年年底,公司资产高达1522亿美元。截至2015年7月22日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嘉能可排名第10位。

  不过,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步入熊市,嘉能可所布局的铜、铝、铅、锌、锡、镍、铁矿石、原油、农产等多领域表现低迷,进入2015年以来,嘉能可股价表现急转直下,尽管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反弹,不过公司股价较2014年7月最高点时仍跌去约70%。

  在业内人士看来,需求疲弱导致“中国因素”对大宗商品的支撑乏力,这是嘉能可陷入泥潭的重要原因。

  资料显示,中国消费了全球供应的40%的铜和一半的铝,中国在21世纪初强劲的经济增长引发了一场被称为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原材料需求热潮,从而致使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不过,如今中国经济增速放慢,加上对冲基金中出现的"积极且同步"的卖空,冲击了铜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嘉能可在其盈利报告中曾表示。

  就在嘉能可行将“陨落”之际,另一家跨国巨头——耐克公司却亮出了超预期的财报。尽管中国经济增速陷入25年来的低点,不过耐克公司的财报显示,来自中国的销售数据尤其强劲。

  在中国市场,最近一个季度耐克鞋类销售额上升36%,订单额上升27%(不计8月份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耐克公司表示,在中国的销售“激动人心”,几乎所有的细分领域都有强劲的表现。

  “尽管我们担忧中国的宏观经济波动,不过我们的品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强劲表现,市场结构非常健康。”耐克公司首席财务官Andy Campion表示。

  在财报公布之后,耐克股价涨至历史最高点,最近3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逾1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