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货公司与第三方机构合发管理型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股票市场收益率不佳的大背景下,近来国内一些主流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将目光转向具有CTA投资风格的产品。据海通期货介绍,其资管团队已经与今年在纽交所上市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钜派投资集团合作发行管理型产品,这在业内尚属首次。

  海通期货官网信息显示,其旗下资管产品海通资管第一、第二期CTA策略产品于今年8月底成立,投资范围涵盖20多个主要的商品期货品种,销售方为钜派投资集团,产品规模合计超过1.2亿元。

  据了解,在此之前,也有期货公司与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合作,但相关产品并非由自身的投资团队操作。今年8月,上海东方期货与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海银财富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期货资管成为海银财富的产品线之一。此外,今年年初,中融汇信期货与中植企业集团旗下的新湖财富合作发行过规模约5亿元的管理型产品,该产品为跨境套利的QDII产品,由知名投顾操作。

  “自从获得资管资格后,我们就鼓励员工拓展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资源。”上海一家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期货公司受众较窄,资管产品销售能力较弱,而这正是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长项。

  “此外,一些较大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不仅是作为代销机构,还会主动设计一些产品,如果与它们合作,期货公司也能得到提高。”上述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期货公司与主流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合作还比较少,其中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对期货资管产品的了解还不多;二是在产品合作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要求比较高,比如要求期货公司自身有较强的实力;三是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客户多为高净值客户,更倾向于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关键要看期货公司的资管产品,质量好并能满足多元化投资的需要,就能获得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青睐。”他说。

  据了解,目前国内综合实力较强的期货公司基本都在积极打造自己的CTA团队,如广发期货资管团队早在四年前就开始研究CTA策略,海通期货不仅自己在培养CTA团队,还在积极挖掘其他成熟的CTA团队。

  “整体来看,目前国内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了国际大牌CTA、本土私募CTA和卖方机构CTA三足鼎立的格局。”一位CTA投资经理如是说。

  不过,该人士表示,由于发展时间较短,CTA产品在国内并不像股票二级市场相关产品那么引人关注。

  “作为一种与传统证券市场相关性极低的策略,CTA具有防范股市系统性下跌风险和通过分散投资方式减少资产配置同质化的能力。”上述CTA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

  从国际成熟市场的情况看,CTA已经成功运行超过20年,机构投资者逐渐增加对CTA的投资比例,很多机构甚至同时投资多个使用不同交易策略的CTA,以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

  有数据显示,在全球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的2008年,全球对冲基金的管理规模缩水了三成以上,但CTA并未受到影响。“目前国内证券私募基金策略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在证券市场走势陷入低迷时,以商品期货为主战场的CTA成了分散投资的一个工具。”一位私募人士称,CTA投资产品纳入国内主流资产配置菜单已是大势所趋。

  今年以来,在经历了国内权益类私募产品收益的大起大落之后,CTA产品的稳健收益逐渐吸引了国内大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眼球。

  记者了解到,除了与海通期货CTA团队合作外,钜派投资集团还代销了富善投资的CTA基金产品。此外,国内其他一些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也在销售具有CTA投资风格的私募产品,如利得财富目前代销的就有富善、元盛等私募的CTA产品。

  不过,一些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在配置CTA产品上比较谨慎。好买财富首席投资官乐嘉庆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在目前大宗商品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主要还是推荐中低风险的对冲类产品,但我们也会配置一些大型CTA机构的CTA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