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焦炭期货交割量同比大增近500%

  • 发布时间:2015-08-20 08: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焦化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缓解经营压力

  “自今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很多焦化企业都因超标排放受到了处罚。新环保法对于煤焦钢行业来说既是一场生死劫,又是一次转型升级的机遇。”在大商所昨日于杭州举办的“2015年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分论坛上,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冶金机电与社会事业评估部工程师赵春丽如是说。

  据张春丽介绍,随着新环保法以及“水十条”、“气十条”等的实施,焦化行业迎来了一场环保风暴。不少焦化企业频频受到环保违法的惩罚,环保的压力明显加大。

  与会的现货企业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更新环保设备将给企业增加成本压力,不更新则要面临罚款和整改,环保压力升级让焦化企业的日子更为难过了。

  “去年我们当地的部分煤焦企业就已经更新换代了环保设备,虽说前期焦化企业的投入加大了,但也总比后期频繁被罚款好。”参会的河北地区某焦化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困难远不止这些,与会现货企业还表示,焦煤和焦炭出现了量缩价减的现象,并且这种现象还将持续。

  “焦炭需求呈减弱的趋势,而且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上升。”赵春丽说,近三年来,独立焦化企业焦炭出厂的含税价格出现整体下降的趋势,特别是2014年,较2013年下降38.19%,主要原因是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因为焦炭企业集中度较低,呈现小、多、散状态。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焦炭产量为4.7691亿吨,较2013年减少0.04%,这是自2009年以来连涨5年后首次下降。“90%以上的焦炭用于钢铁冶炼生产,因此焦炭产量下降与钢铁行业有着密切联系。钢铁需求目前进入峰值,今年1—5月钢材(2037, 0.00, 0.00%)产量同比首次出现了下降,进而造成焦化需求减少。”赵春丽说。

  与会焦化企业告诉记者,今年到目前为止他们普遍亏损,环保成本的升高使一些亏损严重的企业退出了市场。

  煤焦钢行业的困境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企业该如何自救?记者了解到,不少与会的现货企业都或多或少利用了期货工具。“山西地区利用期货工具套期保值的焦化企业增量明显。”大商所产业拓展部张冰说。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焦炭期货交割量出现大幅增长,到目前为止交割量超6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近500%。市场人士认为,交割量大增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焦化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度、参与度大幅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