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螺纹钢将延续振荡调整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8-14 08: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期螺纹钢期价波动较为剧烈。从技术面来看,螺纹钢主力1601合约下受10日和20日均线支撑,上受60日均线压制,短期走势偏强;从基本面来看,尽管钢厂复产增多,但市场资源补充仍不明显。而需求释放节奏虽有反复,但总量较为平稳,基本面矛盾并不突出。不过,近期铁矿石进口成本增加以及钢材出口优势上升,对螺纹钢短期价格形成利好。

  需求释放仍较为稳定

  西本新干线数据显示,沪市终端线螺采购量连续4周环比上升,其中上周环比涨幅为2.33%。7月中旬开始,下游需求持续好转,出现了淡季不淡的局面。不过,螺纹钢价格短期涨幅较大。在下游新开工持续不佳的情况下,市场有一定的“恐高”心理。部分市场螺纹钢报价有所松动,从前期高点回落,成交也较之前有所减弱。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加大了刺激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具体而言,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两家政策性银行,将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定向发行1万—1.5万亿元专项建设债券,募集的资金将以0.5%—1%的年利率成本作为资本金借给存量和新的投资项目。另外,国家发改委前期密集批复的基建项目有望加快开工建设,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市场对下半年基建投资加码预期强烈。

  不过,从调研结果来看,目前制造业订单普遍不足,制造企业对下半年需求回暖不抱任何期望。就建筑业而言,房地产在建工地拖延、新开工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而基建资金到位情况依然不明朗。总之,虽然螺纹钢需求的阶段性补库行情较为明确,但是下半年整体需求形势仍难言乐观。

  钢厂开工率低位回升

  中钢协数据显示,7月下旬,会员钢铁企业日均产粗钢160.31万吨,环比减产4.43万吨,减幅为1.52%;日均产生铁为160.43万吨,较上一旬末减产2.70万吨,减幅为1.65%。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为79.70%,较前一周持平,但仍旧维持在80%以下,处于多年来低位。而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我国粗钢产量为6584万吨,同比下降4.6%;日均产量为212.39万吨,较上月下降7.59%;1—7月全国粗钢产量为47604万吨,同比下降1.8%。

  近期螺纹钢价格快速反弹,钢厂利润有所好转,复产意愿增加。随着多地钢厂逐渐复产,后期开工率有望进一步上升。但是考虑到北京阅兵以及河北环保限产的影响,8月底到9月初河北钢企限产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其他区域增产的影响。

  整体来看,钢厂产量缓慢恢复对应钢材需求平稳释放,短期螺纹钢供需基本平衡,基本面矛盾并不突出,行情仍将以振荡整理为主,以等待新的矛盾累积。操作上,建议轻仓短线参与为主。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