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全球铁矿石价格尚未见底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翁东辉  责任编辑:田燕

  根据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大宗商品平均价格将比2014年低12%。彭博社大宗商品指数近日也跌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包括石油、粮食谷物和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普遍持续下跌,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特别是主要大宗商品消费国需求萎缩,而生产国为了保证市场占有率和利润增加供应,导致严重的供过于求,市场价格短期内难见起色。

  在跌幅较大的大宗商品中,除石油外,铁矿石价格近来跌幅较大,从2011年每吨190美元高位一路下跌,本月初更是大幅下挫到最低每吨44.59美元。

  世界铁矿石最主要的供应商包括巴西的淡水河谷、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力拓及FMG金属集团。其中,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占到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而西澳皮尔巴拉矿区的产量又占到全澳的一半。

  除了全球经济不景气和市场需求疲软因素外,造成铁矿石价格大跌的关键性原因在于这几家巨头持续不断地扩大产能,增加供应。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只要这几家垄断巨头的产能继续释放,在世界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还可能继续探底。

  铁矿石号称工业的粮食,属必需品,其价格反映经济周期的变化趋势。目前,在世界市场铁矿石供需格局中,中国、印度及东亚地区占据了大部分铁矿石进口份额,其中中国占了全球进口总量的一半。可以预见,近几年铁矿石需求方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市场价格的变化还要看供应方。

  统计分析显示,铁矿石供应显然已经大大超出了需求。根据澳大利亚矿物经济研究所的估算,今年全球铁矿石净供应会增加6000万吨到7500万吨。摩根士丹利预测净增长应该是6300万吨,且新增产量会在9月到10月间见顶。该公司还预计,到2018年世界铁矿石库存将增加到4.37亿吨。

  截至6月底的本财年,必和必拓已经出口铁矿石2.54亿吨,超出了此前多数人的预测。该公司下个财年还将计划出口2.7亿吨,2017年财年将达到2.9亿吨。力拓则计划到2016年将产量提高到3.6亿吨。预计FMG今年出口总量将达到1.69亿吨,比上年度增加33%。

  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产量更是屡创新高。今年第二季度其产量提高了7.4%,达到了8530万吨,大大超出预期。仅其上半年产量就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2%,其全年总产量将达到3.4亿吨。

  如果核算一下这些铁矿石生产巨头的成本,就能明晰他们为什么拼命扩大产量,不惜继续打击疲软不堪的市场价格。实际情况是,澳大利亚的矿业巨头经过严厉的裁员和削减开支等措施,目前现金流充裕,足以迎接更为严酷的价格挑战。必和必拓拥有世界上高品位露天铁矿石储备资源,经过一年来大刀阔斧地削减成本,已将生产成本降低到每吨16美元。也就是说,即便铁矿石价格每吨跌到30美元的地摊价,必和必拓仍然能够大把地挣钱。

  澳大利亚三巨头中日子最不好过的FMG金属集团也基本已渡过难关。现在,FMG已经成功地将生产成本从去年的每吨60美元降到39美元,其中现金支出是每吨19美元。FMG总裁史蒂芬认为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和运用数据库管理还有进一步削减成本的空间。

  从当前市场情况看,铁矿石价格处在明显的下降通道,很难说何时见底。但是高盛研究报告似乎还比较乐观,预计到2016年中期随着供应饱和,价格将会在每吨44美元企稳。

  现实情况是,尽管生产成本降低,但如果铁矿石价格长期低于每吨45美元,绝大多数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经营将难以为继,届时整个采矿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的命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