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泛亚400亿元资金去哪儿了:被指监管缺失

  • 发布时间:2015-07-26 07:45:4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我们不接受采访,目前也没有消息可以披露。”连续多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泛亚昆明总部只能得到类似答复。

  至于400亿元资金的去向以及如何处理本次危机,泛亚方面不愿意做出解释,只安排安保人员限制记者在泛亚总部的活动范围。

  泛亚究竟在回避什么?这400亿元究竟在什么地方?是否已经被转移?

  泛亚所号称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理当受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但记者先后对云南省证监局、云南省金融办及昆明市金融办等多家单位采访发现,上述单位没有一家承认自己是泛亚所的监管者。同样地,也没有一家监管单位能说清楚泛亚所究竟发生了什么,更遑论400亿元去哪儿了。

  违规之嫌

  进入泛亚昆明总部不仅需要登记,还需要泛亚所的相关人员接领才能进入,泛亚所的办公楼大厅配备了8名安保人员。

  7月22日,本报记者通过泛亚昆明总部安保人员的登记以及证件检查等要求后进入大厅,在记者的多次要求下见到了泛亚所品牌推广部祁娜,然而对记者提出的多个问题,祁娜均无法做出回答,只是一味表示会向领导反映。

  对此,记者要求泛亚总部派出更高级别人士接受采访,但被泛亚拒绝。

  期间,记者偶遇泛亚所一位张姓副总,但其断然拒绝接受采访。

  公开宣传资料显示,泛亚日金宝为一种高收益、无风险的理财产品。但记者调查却发现,在泛亚所的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并不涉及理财产品的发行,泛亚所只经营有色金属现货电子盘交易、交割结算等服务。

  也就是说,泛亚所的日金宝委托业务存在违规之嫌。

  那么,泛亚究竟有没有钱,投资者的钱究竟去了什么地方?本报记者调查获悉,除囤积了部分金属之外,泛亚还投资了厦门商品交易中心、泛融(深圳)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江西煤炭交易中心等。

  引人注目的是,2014年7月份,泛亚董事长单九良购得了香港上市公司意马国际20.8844亿股份,泛亚董事兼副总裁张鹏女士也在同日购得意马国际20.884亿股份。一位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单九良和张鹏均作为泛亚高管,以如此大手笔购进意马国际的股份,究竟是代表个人还是代表泛亚,在泛亚所的官网上从未公布。

  按照时价约0.26港元匡算,上述投资行为约需耗资逾10亿港元。

  该投资者亦称,单九良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虽有些实力,但是要一口气吞下意马国际如此大的股份也非易事。

  至于张鹏女士,该人士透露,张鹏虽然身为泛亚董事副总裁,但年龄不到40岁,其在央视和第一财经电视台当记者的经历,也不足以支付数亿元巨资。

  那么,究竟意马国际的股份是单九良和张鹏个人的,还是泛亚的?由于泛亚拒绝采访,该信息仍是疑问。

  另有可靠信源证实,单九良与张鹏系夫妻关系,且至少是二婚。

  监管缺失

  既然泛亚不愿意说22万投资者的400亿元资金去哪儿了,那么作为“谁审批谁监管”的云南省、昆明市两级政府对应的监管部门,是否又能够说清楚呢?

  7月21日,本报记者经过登记等流程来到云南省金融办,当记者向前来接洽的唐姓工作人员表明来意之后,唐姓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向上级领导汇报,并一再地表示“泛亚事件”比较复杂、非常敏感,必须层层上报。

  通过和唐姓工作人员交谈获悉,泛亚所由云南省金融办证券处的清理整顿工作组负责。当记者要求采访该清理小组的负责人,该唐姓工作人员表示,该负责人不在;当记者要求采访工作组成员,唐姓工作人员又表示,工作组成员也不在。

  由于始终找不着可采访对象,记者未能从云南金融办获知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随后,本报记者来到云南省证监局,同样当记者表明身份以及来意时,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泛亚的事情我们不接受采访,其同时明确表示,泛亚所并不属于云南省证监局管理。

  一方面声称泛亚所不属于云南证监局管理,另一方面,在2014年11月19日,云南省证监局却在其官网发布了一份《云南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 加快推进清理整顿收尾》的“工作动态”,并称,从云南证监局牵头和部际联席会议联合检查组两次现场检查的情况看,部分交易场所仍然存在违规行为,特别是泛亚所风险巨大,随后,云南证监局官网在当天下午又删除了此“工作动态”。

  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真的是因为泛亚所不在云南证监局的监管职责内,所以删除了上述“工作动态”?对此云南省证监局没有做出解释。

  2015年7月22日,本报记者来到昆明市金融办,当记者表明来意,该金融办办公室主任表示,对于泛亚的事,昆明市金融办不接受采访,也没有任何消息可以披露;他称,除非获得昆明市宣传部门的批准之后,才能按照昆明市金融办的流程接受采访。

  对此,本报记者在昆明市宣传二处得到的答复是,只要证件齐全,新闻采访自由,各级政府都应当提供便利并接受采访,他认为“金融办这种需要宣传部门批准的说法只是个借口”。

  另外,本报记者于2015年7月23日就泛亚所的监管问题分别致函云南省宣传部门、昆明市政府,但截至发稿,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究竟泛亚所与昆明市政府有没有关联?记者梳理资料发现,2010年8月25日,昆明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在昆明设立有色金属交易所的立项意见;2010年12月27日,昆明市政府颁布《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交易市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2011年2月16日,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

  数十位泛亚所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昆明市政府就应该监管到位,负责到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