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股指期货凭啥背黑锅?

  • 发布时间:2015-07-10 04:55:22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A股一轮大调整,投资者度过了惊心动魄的几周。股指巨幅波动下,似乎做空行为都被认定为恶意,股指期货更是不幸成为民意宣泄的矛头。

  股指期货最近怎么了?肯定不正常。从连续暴跌到周四的全线涨停,如此大的波动率历史罕见,升贴水走势变化也只能用极端来形容,因为交易所规则调整等限制,期指市场功能发挥受到了很大影响,不少参与者近期都或多或少受到了限制。笔者无意做出是非判断,相信每位金融从业人员都有自己的判断,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大前提下,稳定市场的确需要非常手段。

  但期指蒙受的多数骂名却让人担忧,对于正常做空行为、尤其套保套利的讨伐更难以理解。单从创新产品本身而言,股指期货只是一个中性工具,它的目的在于综合管理风险头寸,并非洪水猛兽。在指责股指期货前,我们看看它究竟是个啥?

  期指市场交易的是指数期货合约,目前国内已有IF(沪深300)、IH(上证50)、IC(中证500)三个品种,都与现货指数一一对应,与现货不同的是,期货实行双向交易,而保证金制度也让期指天然地具有杠杆效应。金融圈有这么一个形象的比喻,假如现货市场是人,那期货就是人牵着的那条狗,狗只能围着人的身边转。期指与现货指数也存在这样的关系,更多是对现货市场的反映,实践证明,股指期货能够降低现货市场的波动,期指最近的剧烈变化与现货股市的本身的高换手及波动率不无关系。

  至于指责机构大规模做空,这一结论值得商榷,因为期指中的多数空头机构都是套保和套利头寸,在做空同时其实持有大量股票现货,如果期现统筹考虑,并非市场中的恶意做空者,单从套保功能看,期指市场其实承载了股市的抛售压力。此外,套利机制就像牵狗绳,最终实现了期现联动关系,也是市场的正能量。对于这部分参与者,应该支持。股指期货在国内诞生5年多来,已经逐步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风险管理工具,优化完善了国内投资者的投资理念。

  不过,这次的波动也给市场带来更多思考。金融市场本身具有反身性,而参与者受到很多时候会出现非理性行为,此前股市的大跌,在笔者看来正是“多杀多”踩踏的结果。而金融衍生品存在杠杆,可能会放大参与者的情绪,从这个角度看,加强风控监管很有必要。另外,此次大跌过程中,期指市场是否存在“蓄意做空”或“恶意做空”,这种行为如何界定,目前还没有官方结论。假如真有,现有跨市场监管制度上是否还有升级空间,值得我们去研究完善。

  周四的涨停让人激动,“惩治恶意空头”初见成效,但显然我们未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理清监管的边界,真正让监管的归监管,让监管更透明,至于市场的,最终还得市场说了算,毕竟契约精神是市场经济的立身之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