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超1100家

  • 发布时间:2015-07-01 08: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机构最新统计显示

  生意社发布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总数已突破1100家,其中仅2014年新注册挂牌的就超过90家。

  生意社资深分析师王国正认为,目前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存在两大典型现象,分别是交易品种同质化和地域集中化。

  从交易品种来看,据生意社统计数据,在200家重点监测对象中,有色金属类交易市场占比32%,农副产品类占比24%,能源、钢铁类占比均接近10%。从数量上来看,有色金属类有60多家,农副产品类近50家,能源、钢铁类分别接近20家。除此之外,化工、橡塑、纺织、酒类、药材等同样存在同质化现象。

  以长三角地区为例,目前从事钢铁产品、基本金属交易的网上电子交易市场,保守统计有二三十家,属于同一个省的数量也不少,比如江苏省大小交易市场有十几家,各交易市场之间竞争激烈。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秘书长刘心田认为,要使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规范发展,应从“海、陆、空”三方面着手。

  所谓“海”,就是海纳江河,交易平台的规范建设从资源整合开始。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存在大量重复建设的情况,不仅导致了局部恶性竞争、内耗严重,更使大量资源浪费。

  刘心田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针对交易品种及地域严重同质化的情况,应在地方政府和行业机构的指导下,对相关交易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形成某一品种的大型权威交易平台,从而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所谓“陆”,就是脚踏实地,把交易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发挥出来。据记者了解,目前以广西糖网、广东塑料交易所、中国棉花交易中心为代表的老牌交易市场,与期货市场发展相得益彰。

  以广西糖网为例,2014年广西糖网食糖购销量达635万吨,贸易额达200亿元。最近几年又出现了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这些交易平台都是牵手行业龙头企业,瞄准地方资源,“接地气”地开展业务。

  王国正认为,只有“接地气”,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才能生根。“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探索介于期货和现货产业之间的创新交易模式,这才是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唯一的出路。”王国正说。

  所谓“空”,即“卫星监控、空中打击”,把部际联席会议、整治小组变为常设机构。刘心田认为,当前清理整顿的总体原则是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总体指导,各省市“谁的孩子谁抱”,但不管是部际联席会议还是地方的整治小组,这些机构都不是常设机构,无法对交易违规进行有效的监管。

  与此同时,清理整顿工作涉及地方利益,刘心田认为,有必要设置专业机构,对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进行统一的指导和监督。同时,监管层需要进一步完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法律法规,严肃相关法律、规定的执行力度,做到有法可依、令行禁止。

  刘心田说,“海、陆、空”三管齐下,对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而言是表里皆治、既破又立,能够起到规范与发展并进的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