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猪价连涨三月 涨势有望延续

  • 发布时间:2015-07-01 02:44: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国内生猪价格自3月末触底反弹以来,价格已经连续上涨3个月,截至6月29日国内外三元生猪均价为15.55元/公斤,较年内最低点(3月19日,11.89元/公斤)上涨了30.78%。

  “在行业产能大量淘汰后,猪价的上涨基本是由于供应减少所致。目前,猪价已跌至谷底,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芝华数据分析指出,因养殖户亏损严重,大量猪场退出淘汰。同时,行业产能持续下滑,能繁母猪存栏创历史新低。2015年,猪价已进入新一轮的上涨周期。

  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生猪存栏量继续下降,能繁母猪存栏量连续30个月呈现下降趋势,国内生猪存栏量约为38615万头、能繁母猪存栏量约为3923万头,国内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量再次跌破历史低位,母猪存栏远低于农业部4800万头警戒线。

  另据芝华数据在全国超过2000个中小养殖户的存栏数据调查显示,2015年5月生猪总存栏环比小幅增加1.4%,能繁母猪存栏增加0.7%,育肥猪存栏下降2.8%,仔猪存栏增加3.5%。5月存栏数据看,猪市行情向好,中小养殖户补栏提产势头较强。芝华数据表示,“五一”期间猪价涨幅平缓,节后,猪价快速上行,到五月下旬,猪价放缓,前期压栏的一部分肥猪出栏,市场供应得以缓解,育肥猪存栏下降。仔猪增加主要是新产仔猪和补栏仔猪增加,样本点中还有一部分养殖户因为仔猪成本太高,采取观望措施。生猪总存栏小幅增加主要是能繁母猪和仔猪增加,同时后备母猪依然在增加。从大部分样本结构看,养殖户在新增后备母猪的同时,也在淘汰低产能繁母猪。

  “国内养殖基数同比大幅缩减,猪源大减,生猪市场供应趋紧,屠宰场收购困难,养殖户惜售挺价,6月国内生猪价格持续涨势,6月1日国内猪粮比为6.1:1,国内生猪养殖业已经全面走出亏损局面。夏季高温多雨,疫情高发,生猪外运收购难度不断增加,支撑国内生猪价格稳定上行,端午节后北方生猪价格大幅上涨,继续拉高国内生猪价格。”生意社生猪产品分析师李文旭表示。

  据悉,6月29日国内猪粮比为6.6:1,猪粮比较6月1日上涨8.1%,养殖业盈利局面不断扩大。

  李文旭认为,猪源大减,市场供应趋紧,猪价大幅上涨,短期内国内生猪市场供应仍难以恢复常态,7、8月份国内生猪价格仍将以小幅上涨为主,预计国内生猪价格高点将出现在中秋、国庆双节前,9月末生猪商品指数将有机会上涨至115点,难以突破周期内最高点118.88点。猪价大幅上涨,养殖户补栏意愿强烈,下半年国内养殖基数将持续回升,四季度国内生猪价格恐将进入新一轮“猪周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