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主力净空下降 期债有望上攻

  • 发布时间:2015-05-19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5月以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经历了一波先抑后扬的振荡行情,移仓行为逐步出现,预计本周主力将逐步移到TF1509上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09的走势整体呈振荡持平略有小幅下跌趋势,与5年期国债期货的走势出现了一些偏差,成交量和持仓量也在稳步增加。

  短期利率中枢降至低位

  在央行前期释放大量流动性的前提下,当前资金面维持超常宽松的状态,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纷纷大幅下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逼近1%的水平,整体短期利率中枢成功地被引导至历史低位。

  央行连续4个星期在公开市场均未进行任何操作,因此公开市场既没有资金回笼也没有资金投放。未来打新和季度末因素可能会对资金面产生扰动,但不改变资金面宽松的趋势。

  各期限国债走势出现细微分化

  从近期国债现货市场来看,短期、中期和长期国债收益率走势出现了细微的分化。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整体持平。中期国债收益率整体有不同幅度的下跌。1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呈大幅下跌的走势,主要受到短期资金面的影响,收益率曲线变得更为陡峭。7年期收益率小幅走高,原因可能是部分券种是国债期货的最便宜可交割券,成交活跃流动性溢价较小。1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跌破3%。截至上周末,5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3.0508%,10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持平3.3907%。

  在降息周期持续期间,国债收益率中枢有望维持低位,但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下跌的空间缩窄,波动性将增大。楼市和股市的赚钱效应导致资金流出债市,机构投资者低收益的债券购买动力不足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增加债券供给是制约利率债上涨的重要因素,未来期债走势可能仍然整体偏弱。

  净空单逐步减少

  5年期国债期货的主力持仓方面,可以看到净空单近期在逐步减少。在央行降息这个消息公布的次日,TF1506合约大幅高开,但随后却连续遭到重挫。可以看到,投机单对盘面的操控能力较强。从当前的持仓情况来看,主力净空单持仓有逐步下降的趋势,未来期债可能获得小幅提振。

  综合来看,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均低于预期,社会融资规模和M2增速低迷,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出台。当前资金面宽松的趋势不会改变,国债收益率未来将维持低位。随着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下跌的空间缩窄,波动性将增大。盘面上看,主力净空单持仓有逐步下降的趋势,期债将获得小幅提振。

  (作者单位:国信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