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镍基本面短期难以好转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52: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官平  责任编辑:田燕

  厄尔尼诺的炒作,并没有令镍价改变下跌命运。昨日,上海镍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报收每吨95700元,下跌2.53%。分析人士认为,镍市场基本面正逐渐走向恶化,经济疲弱导致需求不济,另外美元反弹走势也对镍等金属价格形成压制。

  业内称,目前镍供应压力加大,隐形库存继续释放致使LME镍库存攀升历史高位,国内镍铁厂开工率回暖,镍铁社会库存仍维持在28万吨左右,供应压力凸显。不锈钢市场短期回暖无望镍价低迷带动不锈钢价格走低,因冷轧供应原本充足,新增产能加入使得价格破历史低位但成交依然不旺,侧面反映出不锈钢市场当期弱势,后市镍基本面短期难以好转,供需失衡格局有加大趋势,价格未看到支撑点。

  供应方面,进口镍铁持续流入,菲律宾北部矿山受雨季因素影响中高镍产量减少,但国内刚性需求下主产区苏里高中镍矿扩产在预期之中,且参考往年数据6、7月份是中国从菲律宾进口量攀升月份;需求方面,国内、欧美地区6、7月份进入不锈钢消费淡季,钢厂陆续宣布季节性减产,对于镍消费将进一步减少。

  据铁合金在线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国内主要港口镍矿总体库存增加,由上周统计的1785万吨增加到1816万吨,上涨31万吨,环比上涨1.7%,同比下降18.2%,去年同期国内港口镍矿库存为2221万吨。其中低镍高铁矿752万吨。中高镍矿1064万吨。

  据菲律宾菲华船代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菲律宾镍矿在装船只19船,上周统计数目18船,增加1船,下周预报到港新增船数目17船。

  消息显示,菲律宾北部Zambelas地区逐渐进入雨季将无法出货,Palawan地区雨量逐渐偏多,以上两区域为中高镍矿产区,预期将减少镍产量15%-20%,中镍矿价格后期得以相对支撑,但国内镍铁价格波澜不惊,中高镍矿价涨幅有限。

  招商期货认为,按照以往惯例,6、7月份国内不锈钢淡季,不锈钢厂会有一个季节性检修,目前公布的是200系钢厂,300系方面只有华东某不锈钢厂在少量减产,在当前不锈钢价格下行的情况下,预期300系钢厂后面亦将陆续检修,镍铁需求将相对减少。

  上期所俄镍注册传言再起,期镍走势再次出现异动。上海有色网认为,随着7月交割的不断临近,一旦上期所公示出俄镍成为上期所镍交割注册品牌,则上期所镍合约和无锡镍主力合约的价差会继续缩小,而贸易商普遍表示两者的合理价差在1000-1500元/吨之间。

  不过,英国钢铁研究机构麦普斯最新报告表示,不锈钢市场的短期展望有一些分歧,其中近年来表现相对良好的汽车部门需求仍在攀升,但石油产业以及其他部门的需求则较为疲弱,而石油业主要是因为油价的下跌影响了投资意愿。

  因此,麦普斯称,许多的市场观察家认为今年镍价将会回升,因持续多年的镍市过剩将转为短缺,而中国对精炼镍的需求也预期将会攀升。镍矿商普遍预期短中期内镍市将出现供给短缺,并预期未来12个月镍价将可望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