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镍市走出低迷阶段

  • 发布时间:2015-05-25 18:17: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沈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内外镍价均疯狂上涨,伦镍价格最高上探14585美元/吨,沪镍1507最高上探115300元/吨,伦镍涨幅达15%,沪镍涨幅达26%。这是自去年大幅下跌以来少有的大反弹。业内人士称,镍价居高与美元下滑、国内稳增长政策推动以及镍期货上市等因素有关,镍市最低迷的阶段已经结束,此轮涨势之后仍有可能继续上涨。

  诸多利好支撑

  从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运行情况均不太乐观。一般情况下,经济弱势,金属需求也就不景气,但此时镍价却逆市出现大涨。卓创资讯分析师许海滨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回落及政府救市的良好预期等因素,成为镍价上行的主动力。一是美元回落支撑镍价。4月25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4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57.8,不及市场预期,同时综合PMI初值为57.4,也不及市场预期。疲弱的经济数据令市场猜测6月加息的预期时间料将延后,本周FOMC的4月议息会议或证实这一猜测。正是基于此,美元回落,目前主流运行于96~97点,今年以来数次上冲100点承压。二是中国二季度推出宽松措施救市预期升温。4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49.2,远低于预期和前值49.6,创12个月新低;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滑0.4%;一季度同比下滑2.7%,降幅比前两个月时收窄了1.5个百分点。货币宽松成为稳增长的常态政策,此前降准虽体现作用不大,但幅度之大却是近年少见,随后或还有降息等措施出台,市场对此预期较高。三是股市上涨行情带动。中国政策面宽松预期以及“一带一路”大规模的基建投资计划等,均给予了金属需求或增加的前景,加之传统的金属需求旺季,在股市疯狂上冲的同时,镍价也受其提振而上扬。四是供给减少忧虑支撑。镍价长期处于低位,此前已有矿主表示缩减出矿量。近日某镍企高管也表示,国内港口镍矿库存逐步减少,尤其是高品位红土镍矿将于8月份消耗完毕。一系列紧缺消息再度给予镍价支撑,加之年内厄尔尼诺现象,镍矿供给或将缩减。

  真正改善仍需时日

  虽然当前镍市利好因素多多,但许海滨也表示,库存与终端需求仍然是掣肘镍市真正改善的两大关键。伦镍库存量近年来不断增加,已经是压在镍价头上的一座大山。目前最新数据显示伦镍库存增至44.3万吨,较年初增长6.75%,较去年同期增长59.35%。伦镍库存居高,加之国内电解镍、镍铁库存增加,镍市实际供给尚充足,镍价回升仍有阻力。近期,国内现货市场俄镍进口量明显增多,加之挪威镍、加拿大INCO镍、日本镍均有增多,进口镍市场货源充足,本已清淡交投的镍市再遭冲击,下游商家多谨慎观望,拿货者甚少。

  除了库存之外,反倾销案件也对镍市造成一定影响,致使终端需求减弱。泰国商业部外贸厅日前发布公告,对产自中国的冷轧不锈钢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所征最高税率达33.32%。这场历时一年半的不锈钢反倾销案以太钢完胜而告终,太钢成为国内100多家出口商中唯一取得零税率的企业。印度、欧洲等国家也对中国不锈钢发起反倾销调查,预征高额关税,不锈钢出口受限,而国内消耗低迷,部分钢厂产量缩减,对镍采购自然压价、压量。

  许海滨分析称,镍市最低迷的阶段或将结束,再创新低的风险已小,但目前就反转上行则为时尚早,镍市需求并未真正改善,美联储何时升息是不确定因素,所以此次镍价上涨,料依然是一波反弹行情,商家不宜盲目大肆追多。不过,镍市春天或已不远,起码已显现出回暖的迹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