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创新型期交所脚步声渐近

  • 发布时间:2015-06-04 09: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一地方性场外期权交易场所也有望在广州成立

  期货日报记者昨日了解到,由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下称广州金融局)、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下称越秀金控)和广发期货三方共同组建的课题组正在研究、讨论碳排放权期货合约内容。该品种将成为广东省筹备中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的首个期货品种。

  据知情人士介绍,关于在广东省建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的可行性方案已于2014年提交至中国证监会,此后,证监会相关人员曾多次赴广东进行实地考察。目前,该期交所的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自2006年开始,广东省就开始启动恢复设立期货交易所的工作。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在广东自贸区内“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这意味着广东省近10年来争取恢复设立期货交易所的计划有了重大突破。

  广州金融局本月2日发布的消息显示,《2015年广州金融创新发展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公布,其中要求“积极研究推进在广州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为研究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上述课题组早在几年前就已组建。上述知情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广东省政府方面一直非常重视这件事情,广发期货在当中主要负责提供期货行业、境外市场等领域的专业意见。

  “之所以选择碳排放权作为创新型期交所的首个交易品种,是因为广州当地有碳排放权交易所这一现货市场基础,但期、现货交易所具体如何对接等还需要证监会的批复。”该人士说。

  前述关于在广东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的可行性方案由越秀金控研究所撰写。2012年1月18日,越秀集团在国内金融产业的持股平台越秀金控正式成立。越秀金控旗下拥有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业基金、广州担保和越秀小额贷款等金融业务平台。

  据了解,在广东自贸区获批的背景下,广州金融局鼓励辖区各金融机构大力创新。为此,广州证券全资子公司广州期货率先提出建立一个地方性场外期权交易场所的新课题。在得到广州金融局的初步肯定后,广州期货已拟好相关可行性方案初稿,将会尽快提交广州金融局进行审核。

  广州期货总经理严若中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交易场所的交易标的是各种大宗商品的场外期权衍生品,其参与者为现货企业以及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按照该交易场所的初步方案设计,现货企业、期货公司可在线上和线下平台从事各种商品类别的场外期权一对一协商交易,期货公司之间也可根据需求进行机构间对手方交易。另外,期货公司还可入场作为做市商,增加流动性。

  “市场上非标仓单的数量远多于标准仓单,针对相关主体投融资难的问题,这个场外期权交易场所将提供一个灵活、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严若中表示,境外成熟市场的场外期权业务量超过场内业务总量的10倍之多,由于看好场外期权业务这一“蓝海”,包括广东省在内的许多地方政府都有意愿设立一个类似的交易场所。

  如今,各风险管理公司积极开展场外期权业务,但受限于履约保证、风险对冲等因素,其业务规模无法迅速扩大。

  “金融配套政策将对场外期权业务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严若中说,如果有一个规范化的交易场所,各期货公司参与进来,场外期权市场规模将会大幅扩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