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多品种进口创纪录 中国能否提振大宗商品驱熊入牛

  • 发布时间:2016-01-15 07:14: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大宗商品低迷之际,中国依然是全球市场需求的“救世主”。 日前公布的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原油、大豆和铁矿石等进口创记录,铜进口创历史次高。

  有分析师认为,在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挫,多个商品价格甚至跌破2008年金融危机低点,中国逢低大量买入,表明经济增长动力依然不错。反过来,这也将支持大宗商品加快“驱熊入牛”。

  中国大量买进便宜的石油、铜、铁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中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数量环比全线增长。不过,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以美元计价的12月全国进口总值受到拖累,同比下降7.6%。去年全年进口总体呈现“增速放缓、价格下跌”局面。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5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增长8.8%,铁矿砂进口量增长2.2%,全年铁矿石进口量总计为95272万吨,创历史记录;铜进口量下降0.3%,创历史次高。

  从12月进口数量来看,铁矿石、粗铜、原油、煤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数量较去年11月全线增长,其中,原油、成品油及钢材环比增幅均超过20%,成品油环比增幅更是高达51.31%,延续了11月进口环比增长的局面。铁矿石当月进口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乐观的进口数据与2015年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跌跌不休不无关系。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进口价格总体下跌11.6%。其中,2015年中国铁矿砂、煤、成品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跌幅分别为39%、21.8%、38.3%、17.1%。

  原油进口料继续保持“好胃口”

  中国因素是决定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关键性力量。根据IMF的统计,在2014年以PPP计算的全球GDP占比中,中美两国占比分别为16.6%和16.1%。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根据汇率法和PPP法所测算的平均值,中国占比在34%左右,而美国在19%左右。

  石油和铜、铁矿,这些工业“大块头”进口量与中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石油和铜进口将大概率继续增长,而铁矿需求则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在中国“吃进”的商品中,原油进口规模蔚为可观。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原油进口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3.34亿吨,进口同比增加8.8%,至3.34亿吨,大约相当于每天进口670万桶原油。行业研究机构安迅思预计,中国2016年的进口量将总计740万桶/天,超过美国的726万桶。

  这背后,一方面是因为2014年中期以来油价下跌超过50%。另一方面,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FGE)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因素推动2015年中国进口增长,一个是小型独立炼厂产生的新需求,这些炼厂2015年下半年获准使用进口原油;另一个因素是战略储备和商业收储。

  2015年初,国家发改委下发的《通知》显示,允许部分符合条件的原油加工企业优先使用进口原油。中国地方炼厂占中国原油总加工能力的近三分之一。在此前,中国的原油进口行业一直以来都是“两桶油”的天下。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原油进口2016年料进一步加快,其中私营炼厂将占到总量的近五分之一。但也有人认为,中国成品油出口的放松或将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从储备能力角度来看,路透认为,中国在2015年1-11月期间将石油储备增加了1.47亿桶,并且今年可能进一步购买,因新建储油设施已可以使用。

  大宗商品或于低迷中渐见曙光

  虽然很多人对中国铜进口数据保持质疑,因中国近两年盛行的金属融资贸易。但这并不妨碍分析师对中国铜需求的看多。

  部分分析师认为,2015年铜的靓丽进口数据背后,可能存在诸多实际需求之外的因素。“可能是一些进口商此前延迟了2015年合约铜船货的到货时间,这可能会提振12月,也可能是2016年1月的到货量。”部分贸易企业会选择在春节前提前结汇。

  也有人认为,近期海关出口先导指数、波罗的海指数均指示外贸疲软态势,外贸数据的改善可能部分来源于融资贸易。由于去年12月存在许多套利机会,因此不排除融资驱动现货精炼铜进口。同时,出口商急于在最后一个月将2011年全年的贷款额度用完,亦对进口的增加有所贡献。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中国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环比增加15.2%,至53万吨,为继2014年1月触及536,000吨之后的月度第二高位水平。

  “肯定有一些价格诱发的采购,”澳新银行驻悉尼Daniel Hynes表示。“不过我不认为铜需求顶峰已经过去。”

  但当前的经济形势令一些投资者缺乏信心,他们认为,因经济增长放缓和人民币贬值忧虑抑制需求,铜需求前景较难确定。

  黑色方面,随着煤炭、铁矿石等产品的价格持续下跌,低廉的原料价格吸引了国内企业的采购兴趣。中国12月铁矿石进口量环比大幅增长17.2%至9627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9%,当月,煤炭进口量也环比增长9%。

  然而,从全年的进口数据来看,国内对原材料的需求并不是那么理想。2015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达到9.53亿吨,比前一年只增长了2.2%,远低于2014年13.8%的增速。而煤炭全年进口量同比更是大幅减少了30%。

  国信期货矿钢分析师施雨辰表示,去年12月的黑色产品进口大增,一方面是由于国际商品价格低廉,另一方面是国内的生产商前期一直维持低原料库存策略,需要补充库存。但从2016年来看,国家对环保治理力度的加大,以及化解过剩的钢铁等行业的产能,意味着2016年的国内钢铁和高耗能行业产品的产量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大宗商品进口量难以持续增长。

  多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将是一个见底企稳的过程,大宗商品也料将在低迷中不断看到希望,但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国需求量依旧是大宗商品价格的晴雨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