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甲醇:供强需弱态势未改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受原油价格反弹以及西北地区因雨雪天气运输受阻的影响,甲醇期货展开了一波反弹行情。笔者认为,在年内最后一个月,甲醇仍难改供强需弱态势,继续反弹空间有限。

  甲醇供给整体稳定

  截至目前,今年甲醇新增产能为155万吨。由于目前已经过了甲醇装置的常规检修季,并且装置停开车能耗大、成本高,加之冬季天气恶劣,一般情况下企业不会选择在冬季检修装置。由此预计,目前开工的甲醇装置年内会维持稳定供给。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18日发布通知称,自11月20日起,决定将非居民用天然气最高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并由现行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虽然此次天然气价格下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成本压力,但在甲醇现货价格低迷的新常态下,我国气头甲醇企业的经营压力依然存在,即使成本降低,部分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据了解,天然气调价之前就有部分天然气制甲醇企业有装置重启计划,分别是四川江油万利和新疆巴州东辰共计38万吨的甲醇产能,还有四川达州钢铁和四川玖源目前停车等待天然气价格落实的企业。虽然预计年内甲醇装置重启的规模有限,但总体来说后期气头甲醇装置重启的可能性增加。

  甲醇港口库存偏低

  近期甲醇港口库存持续下降,一方面,由于国外装置检修导致甲醇到港量减少;另一方面,由于西南地区前期部分气头装置检修导致甲醇港口库存被消化。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甲醇港口数据总量为46.2万吨,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受甲醇港口库存偏低的影响,甲醇期价获得短期支撑。

  甲醇需求仍显弱势

  5年来,国内甲醇的传统下游需求首次出现下滑,其中甲醛、甲缩醛、甲烷氯化物的缩量最为明显。今年笔者去华东市场调研的时候,许多大型企业都表示,今年传统下游需求相比往年较差,甲醛、二甲醚、醋酸最近几年产能增速都在回落,并且利润已经在盈亏平衡点附近。笔者认为,冬季是传统消费淡季,预计甲醇下游需求年内可能不会有好转。另外,甲醇下游需求的拉动还要看烯烃。据了解,预计四季度投产的中煤蒙大烯烃项目因设备问题年内已无投产的可能,陕西神华榆林的煤制烯烃项目也已推迟到12月投产。

  总之,四季度甲醇基本面供强需弱格局并未改变,后期需要关注陕西神华榆林的煤制烯烃项目12月能否按期投产,不排除由于雨雪天气、原油价格反弹、港口库存低等原因,甲醇出现阶段性反弹的可能。

  (作者单位:大地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