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不宜过分看高沪钢价格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消费淡季效应仍存,下游需求未见好转

  沪钢1601合约在7月9日创下历史新低后,随即拉出一根长阳收复失地,回归至2015—2125元/吨区间。当前“阅兵蓝”预期升温点燃投资者看涨情绪,黑色系期货品种迎来难得的反弹行情,但笔者认为,不宜过分看高螺纹钢反弹目标。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7月财新中国PMI仅为47.8,低于6月的49.4,并且连续第五个月低于50.0临界值,显示制造业运行出现2013年7月以来最明显的放缓。笔者认为,宏观数据反映出经济企稳基础不牢、金融业过热掩盖制造业等部门身处困境的情况。尤其是虽然国家出台稳市措施,但股市目前状况仍不理想,随时可能殃及商品市场。

  供应减少利好发酵

  在“调结构”背景下,钢厂出现新一轮检修、限产、停产潮。黑色产能过剩现象严重,价格跌跌不休,企业经营亏损加剧,最后不得不采取关停措施。7月中钢协统计的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连续三旬环比回落,且降幅逐旬扩大。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3%,近20年来首次下降,不过钢材消费同比亦降4.71%。随着亏损进一步扩大,近期钢厂停产检修现象逐步增多,预计8月国内市场供应将有所下降,但仍存在反复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钢材社会库存月环比下降3.59%,继续印证需求边际改善。但从当前形势来看,今年虽然政府加快项目批复进度,但到位资金相对不足仍是制约投资回升的重要因素。同时,8月仍是国内钢市传统消费淡季,且随着北京9月大阅兵的临近,京津冀地区工地因环保治理很可能阶段性停工,对市场需求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预计8月国内市场需求仍将维持低位。

  环保风暴促使钢市企稳反弹

  由于抗战胜利阅兵、“世锦赛”、2016世园会将相继举行,自8月中旬开始,为应对空气污染,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高污染企业进行减产限产,现货钢价大幅反弹。从时间上看,世锦赛与大阅兵时间相连,预计时间至少半个月,再加之2016世园会,今年环保减产时间跨度要大于APEC期间。按去年APEC减产经验和数据推断,预估今年钢材减产400万—600万吨。

  总体来看,供应减少已经在市场上产生连锁反应,黑色产业链品种已止跌反弹,但下游需求仍不见好转迹象,因此,由供应减少引起的反弹必然是不可持续的。并且从以往“环保概念炒作”效应来看,价格的反弹周期最多不超过一个月,反弹幅度也难有超预期表现。

  技术上价格进入平台整理期

  日K线中MACD柱状线维持高位,指标线均处于上升趋势,说明螺纹钢有继续向上动能。与此同时,虽然K线已破掉20日均线,但40日、60日均线仍成空头排列,并发散下行,后市价格面临布林上轨、40日均线、60日均线压力,盘面仍处于偏空格局,价格上行困难重重。

  在需求边际预期改善和减产效应下,目前黑色产业链价格已经触底反弹,并且短期延续强势。不过由于地产投资需求整体依然较弱,仅凭政策扶持,需求恢复程度相对有限。同时,虽然供应收缩引发价格反弹,但反弹力度和持续时间可能都是非常有限的,笔者并不抱过高期望。预计本轮价格反弹力度和高度都不会超预期。但考虑到远月已经贴水,基差为正,建议若出现超跌行情,可逐步布局波段多单。

  (作者单位:大有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