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铁矿石上冲提供做空良机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经历多日振荡后,昨日铁矿石1601合约振荡走高,尾盘收涨3.29%,日增仓16.9万手。从现货市场来看,由于大阅兵及环保的压力,钢厂提前备货,对原料需求阶段性好转,但是我们认为这种好转是不可持续的,8月20日后钢厂会陆续限产停产,需求减少将直接利空原料市场。此外,铁矿石供应量较大,后续走势不容乐观。我们认为黑色短期走势偏强,但是强势反弹提供了良好的做空点位,若铁矿石回升至380元/吨区域,可以尝试建立空单。

  经济弱势寻底,下游需求仍然低迷

  我们认为,下半年经济仍然处于振荡寻底之中,在这一过程中黑色金属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 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与前值基本持平;环比增长1.7%,出现改善。通胀有抬头迹象,但是PPI依旧走低,跌幅有所扩大,这与商品市场低迷相互印证。工业增加值和消费有所好转,但是投资依旧低迷,预计三季度宏观经济仍会维持弱势格局。

  黑色金属的主要下游为地产和基建,短期两者改善程度较为有限。地产方面,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土地购置面积继续走低,但是环比出现改善。而销售良好对新开工面积似乎已经产生带动作用,最新的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15.8%,与前值基本持平,但是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基建方面,我们认为后期基建或逐步发力。二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不断推出新的项目,而央行也适度释放流动性。地方债置换持续进行,可以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能力,而且会增强地方政府的再融资能力。我们比较看好后期基建的复苏,但是这个时间节点可能延后,首批置换债券需要在8月31日前完成,基建复苏时间可能要推迟到四季度。

  矿山增产,供应压力限制回升空间

  2015年铁矿石供给压力依旧巨大,根据四大矿山2014年的公告,2015年四大矿山的铁矿石增量为0.78亿吨。随着矿山新增产能的逐步投产,下半年四大矿山仍然有较大的增量供应市场。

  虽然铁矿石期货价格走弱,但是现货仍然维持在相对高位,并且出现一定反弹,主要逻辑和之前相对一致,就是港口去库存使得现货供应相对偏紧。从最新的数据来看,铁矿石港口去库存趋于结束,库存近期已经从低点回升。从供应的层面来看,国内铁矿石原矿供应虽然同比仍然下跌10.67%,但环比开始改善,这说明近期价格回升后,矿山开工回升。此外,上半年铁矿石进口量基本与上一年持平,我们认为这部分进口矿填补了国内矿减产带来的供给缺口,低成本外矿对国内高成本矿的替代依旧在持续。

  结论

  在供给压力凸显的同时,需求开始走弱。唐山的高炉开工率已经连续五周回落,我们认为短期内钢厂开工大规模恢复的可能性较低,因为当前天气炎热,属于钢材消费淡季。此外,由于阅兵及环保的压力,钢厂后期面临限产压力,铁矿石需求或继续走低。

  在供给压力仍然存在、需求继续低迷的情况下,我们维持对铁矿石的偏空看法。我们认为380元/吨是铁矿石的第一压力位,如果铁矿石回升至这一线,可以尝试入场做空。(作者单位:国都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