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希腊传来的重大利空 大宗商品受压制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希腊传来的重大利空在炎炎夏日为大宗商品市场刮来了一阵寒流。

  上周日,希腊民众在举行的公投中以压倒性多数拒绝了债权方提出的改革要求,引发市场恐慌,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上涨,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普跌。受此影响,周一开盘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全线皆绿,其中螺纹钢、铁矿石等跌停。分析人士认为,从以往的经验以及美元指数成分来看,希腊问题带来的避险情绪将会利空欧元利多美元指数,大宗商品可能会继续受到压制维持震荡下行格局。

  商品市场受重创

  上周日希腊全民公决投票结束。统计结果显示,“反对”协议票数占61.31%,“赞成”票数占38.69%。最终结果为“反对”接受债权人的救助条款,过半希腊人不接受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的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金融拯救方案。

  这一结果意味着公投以压倒性多数拒绝了债权方提出的改革要求,反对国际救助条款,希腊很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

  随着公投结果的公布,希腊债务危机陷入白热化。市场恐慌情绪下,周一亚洲开盘时段,欧元对16种货币全线走低,美元指数大幅上涨,WTI油价大跌近3%,十年期美国国债期货大幅上涨,伦敦金在上冲至1170美元后再度下跌。

  同时,国内期货市场与之关系最为紧密的化工、贵金属、基本金属、煤焦钢等板块遭受重挫。螺纹、铁矿石、焦煤、焦炭、热卷、PTA、沥青、沪镍、棕榈油、胶合板等十个品种触及跌停。文化商品指数大跌2.09%,报127.98点。

  “希腊公投结果令黄金避险需求得到激发,这一结果几乎令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降为零,但由于9日将公布美联储纪要,同时希腊问题不确定性增加,黄金价格并未出现大幅走高,市场表现较为冷静。”分析师认为。

  在部分研究人士看来,希腊因素不过是压垮周一期货市场的一棵稻草,基本面的疲弱才是导致商品市场一溃千里的根本因素。塑料市场上,现货成交清淡,PTA过剩难以消化。“化工品种唯一令人欣慰的是甲醇市场,近期由于山东甲醇装置缺水停车,供应放缓,另外港口库存出现下滑迹象,甲醇下行空间有限。”

  跌停的螺纹钢、铁矿石期货基本面更是疲弱不堪。西本新干线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暴增4%至8185万吨,结束了库存十连降局面。经济增长疲弱和房地产行业的低迷,也已经让钢厂保受折磨。

  强势美元或继续压制

  公投结果的公布,增加了希腊问题的不确定性。在两周多之前,这一问题还未引起市场人士的充分重视。目前被点燃的希腊问题关注点,已经转移至希腊与欧洲稳定机制的谈判上。

  市场研究人士指出,目前希腊退欧可能性超过50%,未来48小时内欧央行是决定希腊形势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它对提供给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援助的态度。

  美尔雅期货贵金属分析师韩骁表示,希腊民众周日(7月5日)公投以压倒多数(61.31%)反对国际纾困条款,可能加剧市场不确定性,并在短期内压低欧元,并引发全球股市大跌。而与此同时,欧洲或需数日才能拿出联合应对方案。“欧洲央行将举行电话会议,不过可能不愿提高向希腊银行的紧急贷款。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一稍后将在巴黎会面。希腊在7月20日将需偿还欧洲央行35亿欧元债务。”

  韩骁认为,希腊问题正在由原本的闹剧变得“真枪实弹”起来,局势有愈演愈烈的可能性,不管希腊最终是否能留在欧元区,其带来的冲击不可小视。

  “从以往经验以及美元指数成分来看,希腊问题带来的避险情绪将会利空欧元、利多美元指数,毕竟不是地缘政治问题避险,所以对贵金属的打压甚于对其支撑,由于美元指数上涨,大宗商品可能会继续受到压制维持震荡下行格局。”韩骁分析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