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天气炒作后豆粕面临回调压力

  • 发布时间:2015-07-07 02:22: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兴证期货 李国强

  近两个月来,豆粕期货合约出现大跌后迅速反弹的行情,目前价位已经接近下跌伊始的高点,是否意味着豆粕行情已经发生了逆转?

  首先,分析前期豆粕下跌的原因:第一,国内豆粕需求低迷导致价格下跌。养殖行业需求低迷,制约豆粕消费。我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大幅减少;肉蛋禽价格低迷,养殖亏损严重;水产需求放缓,制约蛋白粕需求。第二,豆粕供应大增,现货价格大跌,部分基差合同面临违约风险,出现抛售现象。

  再来看豆粕快速上涨原因。笔者认为,豆粕飙涨一方面来源于前期的超跌后价格回归;另一方面源于美国大豆主产区的暴雨天气导致市场对美豆的种植面积和优良率担忧的炒作。6月30日美国农业部公布的种植面积数据和周度大豆优良率数据都印证了市场对美豆种植的担忧。这些数据短期还会支撑美盘大豆维持高位震荡,这就会大幅抬高我国进口大豆的成本,使得油厂不得不被动提高豆粕和豆油的价格。

  但短期来看,恶劣天气对种植的影响炒作可能会有所降温,宽松的基本面将会给豆粕价格带来很大压力。

  从豆粕供给角度看,全球大豆供应充裕,继去年美国大豆创出历史新高,阿根廷、巴西大豆产量也同样创出历史新高,这将会在中长期压制豆类价格。国内方面,6月我国大豆进口量可能达到853万吨,7月达到800万吨,豆源非常宽裕;目前国内油厂的开工率维持在54%左右的超高水平,豆粕供应近期保持高位。国内菜粕数量和进口DDGS的数量维持高位,压制植物蛋白价格。

  需求方面,尽管生猪养殖行业目前出现补栏的需求,但真正拉动豆粕的消费可能还需要等待生猪存栏量数据的止跌反弹才能够确认。肉蛋禽养殖行业仍旧维持低迷,由于供求过剩,前期肉禽价格和鸡蛋价格出现了大幅走低,严重打击养殖企业补栏的积极性。水产方面,由于去年水产供求过剩导致价格大跌,今年南方存塘量较高,制约了鱼苗的投放。近期降雨偏多,水塘投料减少,对粕类消费利空。后期随着存塘鱼的大量销售,新投放鱼苗对蛋白粕的需求可能会大幅减少,因此后期水产养殖对蛋白粕的需求也令人担忧。

  综合供求方面的信息,笔者认为豆粕供求仍旧维持宽松状态,在美国暴雨天气利好出尽后,短期豆粕价格将回归基本面,出现震荡回调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