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糖市 上行基础未改

  • 发布时间:2015-07-01 09:15:3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减产超预期以及进口政策超预期是驱动国内糖价上涨的主要逻辑,我们认为,虽然短期糖价受到诸如销售数据不佳等因素的负面影响,但是驱动糖价上行的长期逻辑仍将延续,糖市坚定地走在“牛途”中。

  减产超预期未变

  2014/2015榨季国内食糖产量最终定格在1053万吨,同比下降279万吨,消费量预估为1500万吨,产需缺口近450万吨。巨大的产需缺口需要通过进口来弥补,我们认为全榨季进口量在430万吨左右。

  另外,预计2015/2016榨季全国食糖产量为900万吨,产需缺口扩大至550万吨。一方面,需要通过扩大进口来弥补缺口;另一方面,国储糖也存在抛储的可能。总的来看,2015/2016榨季进口量将被动扩大至550万—600万吨,而这有利于国际糖价的企稳回升。

  进口政策也不会变

  虽然食糖产量大幅度下降,但是由于进口糖价仍低于国内成本,国内制糖行业面临全行业亏损的风险。目前,制糖行业适时在进口方面进行了自律协议,大大降低了进口糖对国内的冲击,国内价格开始真实反映国内大幅减产的基本面。

  我们认为,自律协议应该继续进行下去,其有利于定价权的回归,甚至会保护国内产业。这样一来,进口量会随着产需缺口的扩大而增加,但是,进口节奏和总量会受到限制。

  8月以后糖厂惜售情绪或加重

  虽然未来1—2个月现货市场不会出现供应短缺的情况,但是8月以后糖厂惜售将更加突出。届时,现货价格继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2014年6—9月,糖厂累计销售食糖456万吨,而本榨季截至5月底的工业库存仅为435万吨。也就是说,如果糖厂按照正常的进度去销售,那么最终将没有任何结转库存,供应总体上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考虑到下榨季仍将减产,制糖成本上升,糖厂惜售将更加明显,现货价格低于某一个价格时,糖厂停止报价将是常态。因此,我们认为现货价格长期坚挺,一旦市场利空信息被消化,价格将再次上涨。

  去库存阶段,糖价往往取决于供应端的情况,市场价格由边际成本最高的价格决定,国内糖价低于广西和云南的生产成本是不正常的。基于上述判断,我们将未来6个月主产区现货价格预期上调至5800—6100元/吨,将未来12个月主产区现货价格预期上调至6500—6800元/吨。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